江蘇強化新冠病毒疫苗監管 構筑質量"省控線"

2021年02月04日07:22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我省強化新冠病毒疫苗監管

記者從2月3日全省藥品監管工作會議上獲悉,我省藥監系統多措並舉,強化新冠病毒疫苗監管。

2020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一度使得口罩、防護用品、消毒劑等防疫物資出現供應短缺現象。全省藥品監管系統採取應急檢驗、審批等措施,先后幫助402個醫用防護服、醫用口罩產品快速投入生產﹔啟動優先審批,助推隔離艙等38個醫療器械產品緊急上市,保障了國家和我省防疫物資需求。

據省市場監管局局長朱勤虎介紹,全省各地藥品監管部門積極指導企業轉產醫用防護用品的同時,實現嚴格監管全面覆蓋。以“五大類”醫療器械和防疫藥品為重點,全省共檢查企業43.6萬家次,查辦與疫情防控有關的假劣藥械案件502件,搗毀窩點92處。同時對一些醫療用品生產企業建立容缺受理、有效証明延期、一對一幫扶等機制,全年減免企業收費1.06億元,其中疫情防控專項減免2088萬元。

隨著新冠病毒疫苗在全省接種,今年省藥監部門將把疫苗監管作為重中之重,建立疫苗監管長效機制,實施疫苗放心工程,提升疫苗監管能力和供應保障水平。

省藥監局局長田豐表示,藥監系統將加快構筑疫苗質量安全“省控線”,加大配送接種單位監督檢查頻次,建立質量監管標准和流程,實施派駐檢查、監督檢查和風險會商,優化升級疫苗監管信息化系統,全面實施疫苗電子追溯制度,對疫苗生產、配送、接種實施全環節管理。配合開展異常反應監測和處置,嚴厲打擊涉及新冠病毒疫苗的違法違規行為,保障疫苗質量安全、流向可控。(記者 仲崇山)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