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繡傳承人姚蘭:讓指尖藝術綻放年輕態

本報記者 王偉健

2021年02月04日07: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濃濃年味裡 文化很動人(我們的文化時間)

《人民日報》2021年2月4日12版 版面截圖

 

 

原題:90后蘇繡代表性傳承人姚蘭——

指尖藝術 綻放年輕態

臨近春節,江蘇蘇州高新區鎮湖街道的姚建萍刺繡藝術館內頗為熱鬧,非遺蘇繡的90后傳承人姚蘭正忙著招待大家。“我們設計的年禮——‘牛’轉乾坤很受歡迎。”姚蘭指著金光燦燦的設計樣品說:“運用傳統的盤金繡,喜氣洋洋,希望能給人們帶來好運。”

姚蘭成長於蘇繡世家,母親姚建萍是蘇繡國家級傳承人。近年來,姚蘭感到令全家人引以為傲的蘇繡技藝面臨著傳承發展的困境。在母親的支持下,姚蘭堅持學習藝術,加深了對蘇繡的理解。

如今,姚蘭想做的,是讓蘇繡成為“為美好生活服務”的產品。“蘇繡傳承了2000多年,不該隻待在博物館裡,隻有融入生活,才能真正‘活起來’。”2018年初,姚蘭與大學同學李文博、妹妹姚卓等一起成立了新品牌“姚繡”。

“姚繡”主打年輕化、生活化。“我想做年輕人喜歡和消費得起的蘇繡產品。”最受歡迎的是一款用蘇繡作表盤的腕表,“手表是記錄時光的載體,蘇繡是凝結時光的藝術,消費者戴在手上也成了非遺的傳播者。”如今,“姚繡”團隊裡集結了10多名青年設計師,蘇繡跳出畫框,變成手機殼、耳環、筆記本、卡包。他們還設計了很多蘇繡教學課程,讓更多人在線上線下接觸這項技藝。

“我看到了年輕人的喜歡,也看到了‘設計’在非遺創新發展上的潛力,這給了我們繼續堅持的動力。”姚蘭充滿信心,“新的一年,希望蘇繡這門寶貴的手藝能得到更多認可,非遺傳承創新繼續牛氣沖天。”

《人民日報》2021年2月4日12版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