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金牌工匠”背后的故事:餐廳服務藏門道

2021年02月04日07:24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餐廳服務,藏著近千“門道”

去年12月10日-13日,我國在廣州舉辦首屆職業技能大賽。江蘇派出97名選手參加了全部86個項目的賽事,共奪得12枚金牌、10枚銀牌、5枚銅牌和51個優勝獎,金牌數、總成績均位居全國第二。

2月3日,江蘇省政府舉行大賽參賽工作總結表彰大會。表彰會前,新華日報·交匯點記者走近這些技能高手,聽他們講述賽場上驚心動魄的瞬間,揭秘職業背后不為人知的故事。

“后浪”技驚四座嶄露頭角

餐廳服務項目的全國金獎獲得者陳延是徐州技師學院一名學生。“餐廳服務,想到別人想不到的,才能提升服務品質。”談及獲獎體會,00后的陳延舉例說,“倒酒時不能滴洒,水果裝飾不能用手觸碰,從客人右側上餐,為特殊餐品剔刺去骨……任何環節失誤,都會影響客觀分。”此次比賽的餐廳服務項目分為雞尾酒調制、精致餐廳服務、果盤切配、休閑餐廳服務4個模塊,涉及300個知識點和技術點,近1000個打分點,稍有疏忽就會連連失分。“不只是考上好高中、好大學才有出息,掌握一門技能、用心服務好一個領域,同樣能成為對社會有用的人。”陳延告訴記者,國家級職業技能大賽的開設,是對各行業技能人才的最大肯定,而自己也懷著這樣的心願參賽——“讓更多有才華、肯吃苦的年輕人看到,知識和技能,都能改變一生。”

李若薇是蘇州市電子信息技師學院的學生,在酒店接待項目的比賽中,她憑借專業的接待禮儀、得體的處理方式、熟練的英語,從24名選手中脫穎而出,一舉奪得金牌。酒店接待比賽3天內需要完成17個考核任務,問題環節的設定也十分“刁鑽”。“我印象最深的,是設定兩名不相識的客人住進同一間客房並發生矛盾,一男一女、不同國籍、不同宗教文化背景,都帶著強烈的情緒與不滿,我們選手需要在15分鐘內解決所有問題。”不僅考驗選手解決問題的本領,更考驗處理情緒的能力,“很多選手扛不住壓力,一下台就開始掉眼淚。”李若薇表示,拿到金牌並不是終點,未來仍然會一直保持學習狀態,不斷充實自己,向世界比賽發力。

記者了解到,此次大賽世賽項目江蘇參賽選手平均年齡不到22歲,眾多“后浪”們在賽場上亮出絕技、切磋技能,青春的氣息、自信的面龐也點亮了江蘇技能的未來。他們中有80%入圍第46屆世界技能大賽中國集訓隊,通過進一步考核后,將有望與全球頂尖選手們同台競技、再攀高峰。

優勢項目擦亮“江蘇制造”

與90后、00后等“后浪”選手不同,木工(國賽精選)項目金牌獲得者王亞兵是從事木工行業30年的“老前輩”。他告訴記者,這次比賽中,選手需在15個小時內制作出榫卯結構的廣州塔底座模型,成品與圖紙的樣式、尺寸越接近,誤差越小,得分越高。“榫頭和眼,必須按照圖紙來,長度、斜度需多次測量。”談及參賽感受,王亞兵十分感慨,這些年感覺從事木工行業的年輕人越來越少了,但這次參加大賽,發現還是有不少年輕人選擇這個職業,甚至還有女孩子參賽,賽事對木工這門傳統手藝傳承創新是一次促進。

與王亞兵一樣,獲得砌筑(國賽)項目金牌的高建海也把平平無奇的砌筑材料做成了“藝術”。鏟砂漿、切割、壘磚、擦牆、衡量……此次比賽中,他歷時15.5小時,在5米寬、7米長的工位上制作完成了《抗疫必勝》和《情系廣州》兩件作品。高建海說,砌筑也有大學問,不僅考驗速度和細節,還要考慮干淨和美觀,“隻要經了我的手,牆面一定干淨又漂亮。”

裝配鉗工項目金牌獲得者楊長劍說,相比以機器為主的工種,鉗工的活基本是用手磨出來的。畫線、鑽孔、銼配、刮磨,鉗工承擔著大量的精密作業,可制作出形狀復雜和高精度的零件,是機械制造中必不可少的加工環節。“工件圖紙上的尺寸,精度甚至能達到0.02毫米。”手工研磨所能達到的精細程度,機器作業也難以企及。但想達到這樣的標准,要經歷漫長且枯燥的訓練過程。

“這次江蘇獲得獎牌不僅數量多,而且質量高、結構優。”省人社廳副廳長顧潮介紹,獲獎選手既有企業一線職工,也有學校在讀學生﹔獲獎項目既有傳統優勢項目,也有后發優勢項目,既有生產制造類項目,也有生活服務類項目。特別是在制造團隊挑戰賽、CAD機械設計、裝配鉗工、物聯網技術、工業機械裝調等項目中斬金奪銀,進一步擦亮了江蘇“制造大省”“制造強省”的底色。

“大國工匠”成為奮斗目標

參加比賽時,烘焙項目金獎獲得者張佳輝隻有19歲。“比賽很緊張,既費腦力又費體力。”張佳輝介紹,選手要在3天11小時內完成包括甜面包及無糖無油、起酥類、特色面包和藝術面包等多種品類面包的制作。張佳輝賽前參加了集訓,長時間的訓練,讓他的基本功更扎實。“就拿法式面包為例,制作時最好將面團溫度控制在22到24攝氏度,這一溫度下酵母能穩定發酵,做出來的面包口感濕潤、口味更佳。”張佳輝邊說邊向記者比劃。“比賽的‘高壓’能加深烘焙師對作品的理解,這是門店難以達到的效果,給了我們無限發展空間。”

在糖藝/西點制作項目金牌獲得者孫彤彤看來,“做甜品就像變魔術,是一項‘甜蜜的事業’。”糖藝是西點行業中最奢華的展示品、最完美的創意集合體。但精美的作品背后,需要制作者付出難以想象的高強度體力。“第一天比賽時間8個小時,第二天4個小時,看起來時間很長,但結晶、拉糖、噴色、注模等流程要保証不出錯,感覺時間又過得飛快。”孫彤彤說,作品完成后,她端著用7.5小時做出的11公斤蛋糕,小心翼翼將其送到考評台,“那一刻,如釋重負,想哭。”

技能競賽是發現人才、挖掘人才和培養人才的重要途徑。國家對此次大賽各項目前5名獲獎選手授予“全國技術能手”稱號。江蘇也結合實際形成制度化的獎勵辦法,對獲獎選手和教練團隊在晉升職業技能等級、參評專業技術職稱、參評技能人才重點工程、授予榮譽稱號等方面予以支持。希望通過重獎、宣傳技能人才,吸引更多年輕人把“大國工匠”作為人生目標,培養更多“創新型、創造型、專家型”能工巧匠,為推動地方產業升級、建設制造強國奉獻寶貴力量。(黃紅芳 金亦煒)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