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春節期間“菜籃子”供應有保障

2021年02月05日16:43  來源:南通日報
 
原標題:春節期間“菜籃子”供應有保障

眼下正是消費者集中採購年貨的時候,農產品市場運行形勢成為社會關注的焦點。昨天,市農業農村局有關負責人介紹,當前我市生豬產能恢復勢頭良好,豬肉市場供給持續改善,畜禽、蔬菜、水產品生產穩定、供給充足,“菜籃子”總體生產穩定。

受節日消費拉動以及前期強寒潮天氣等因素影響,近期我市部分蔬菜價格上漲明顯,但蔬菜生產總體穩定,供給充足。目前,全市在田蔬菜面積69.7萬畝,較去年同期增加3.7萬畝,預計一季度可上市蔬菜約117.64萬噸,日上市量5000噸,可保証市場供應。但由於前期受寒潮低溫影響,部分蔬菜有一定的凍害,上市量減少,造成價格與去年同期相比,呈現上升趨勢。尤其是青菜類最高價近8元/kg,是去年同期的2倍。隨著溫度逐漸回升,我市蔬菜上市量增加,價格呈回落態勢,預計本月底后地頭收購價可回落到正常水平。

春節是一年中豬肉消費高峰期。2020年以來,在市場拉動和政策激勵雙重作用下,我市生豬生產持續恢復,產能提升,生豬市場供應持續改善。據行業生產數據顯示,去年12月底,全市生豬存欄150.93萬頭,環比增加1.8%,能繁母豬存欄13.62萬頭,環比增加3.9%,生豬出欄265.94萬頭,環比增加23.8%。預計今年1-2月生豬可出欄量約為45.9萬頭。

此外,家禽生產平穩發展。數據顯示,去年12月底,全市家禽存欄4997.49萬羽,同比下降7.3%,出欄1.15萬羽,同比增加13.2%。經測算,1-2月家禽可出欄量約為2150萬羽。與此同時,我市肉羊生產持續恢復,養殖效益可觀。去年12月底,全市山羊存欄148.89萬隻,同比增加5%,出欄肉羊203.99萬隻,同比增加14.4%。預計今年1-2月羊可出欄約量為45.9萬頭。近期,肉羊的收購均價為43元/公斤左右,隨著羊肉消費需求增加,羊肉價格、肉羊出欄價格繼續保持高位。

中國人講求“年年有魚”“無魚不成席”。記者了解到,當前南通水產品市場供給充足,全市水產品總產量77.4萬噸,其中養殖產品總產量52.7萬噸,捕撈水產品總產量24.7萬噸,同比增幅1.59%。一月底全市水產品總量7.2萬噸,其中淡水1.9萬噸,主要魚類捕撈2.5萬噸,海水養殖魚蝦2.7萬噸,與去年基本持平。受疫情影響,水產品流通緩慢,水產品價格低迷,為此,市農業農村局指導企業生產自救,推進養殖成品和水產苗種流通,通過新聞媒體、網絡平台發布信息尋找銷路,取得較好成效。當前,隨著春節來臨,對水產品的需求上升,以及嚴寒天氣捕撈人工及運輸成本增加,水產品價格也將進入上漲通道。

每年春節都是“菜籃子”產品消費旺季,一般規律是節前波動上漲、節后價格回落。下一步,市農業農村局將緊盯新冠肺炎疫情和災害性天氣影響,切實做好防寒防災准備,抓好“菜籃子”產品生產,強化產銷銜接,及時疏通運輸物流堵點,密切關注市場動態,適時做好儲備調節,保障春節期間重要農副產品供應,確保不斷檔、不脫銷。(記者唐佳美)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