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雲港連雲區:“繽紛的冬日”文化活動讓寒假“紅”起來

2021年02月05日16:54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圖為連雲區某校學生在紅色基地開展主題教育活動。連雲區宣傳部供圖

“愉快的寒假開始了,各個中小學花式布置‘任務’,墟溝小學這個紅色閱讀推薦真不錯!”近日,一則網帖引發熱議。該帖提到的“紅色閱讀推薦”是江蘇連雲港市連雲區墟溝小學教育集團在今年寒假開展的“紅色經典閱讀全家總動員”主題讀書活動:鼓勵學生堅持“打卡”21天,品讀紅色經典文學,並通過錄制閱讀音頻與同學們分享,進一步激發學生愛國情懷。

這是連雲區開展“繽紛的冬日”系列主題文化活動的一個生動側影。連日來,連雲區各中小學校在充分運用雲端以及家校溝通等方式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還結合各校實際,紛紛創新形式開展一系列主題文化活動,多維度、多途徑為孩子們提供了一份實用的“寒假健康生活指南”,以讓孩子度過一個安全、愉快、文明的假期。

“這個抗日小英雄的故事,發生在華北抗日根據地。12歲的龍門村兒童團團長海娃每天一面放羊,一面放哨,監視著前邊平川地裡敵人的據點……”走進連雲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志願者們正在帶領小朋友誦讀紅色故事。

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連雲區各學校、幼兒園將愛國主義教育與“繽紛的冬日”系列主題文化活動進行有機結合,積極營造紅色育人氛圍,組織開展豐富多樣的紅色教育主題活動。

新港中學開展“傳承紅色基因,爭做強國一代”誦讀大賽活動,讓學生們自主學習紅色文化,傳頌先進典型事跡,激發學習熱情﹔連島幼兒園組織幼兒觀看閱兵儀式視頻,讓孩子們感受祖國的繁榮與強大﹔幼教中心邀請老紅軍來園講述紅色歷程、邀請轄區民警來園為孩子們講解國旗、國徽、國慶節的由來及含義,培養他們的愛國主義情懷﹔大港中專、板橋小學組織學生參觀市革命紀念館,讓學生們直觀地認識到戰爭的殘酷性,切實增強自身的責任感和使命感﹔東港小學組織學生參觀“鄧小平和人民在一起”雕塑公園,帶領學生們回顧100年來中國社會發生的滄桑巨變,緬懷前輩先賢的豐功偉績,激勵學生們奮發圖強,積極進取。

“弘揚紅色文化、傳承紅色基因,孩子是很好的切入點。我們希望以實踐活動的形式,讓紅色基因得以代代傳承。”連雲區教育局有關負責人說。

據了解,“繽紛的冬日”系列主題文化活動也是留“連”組合拳的重要一環。連雲區文明辦針對外來務工家庭創意推出“小手拉大手,慶百年華誕,在連雲過年”暖心活動清單。清單裡既有紅色經典書目誦讀推薦,也有動手制作傳統民俗作品(如剪紙、花燈、對聯等),更有老街歷史博物館展評等假期生活指引。

“‘暖心活動清單’作為學生假期的額外指導,主要是為了引導學生快樂、充實地度過假期居家生活,讓外來務工家庭在連雲區安心、幸福過大年。”連雲區文明辦相關負責人介紹,“我們將通過‘線上+線下’形式,持續開展豐富多彩的文化教育活動,讓本地學生和留下‘就地過年’的外來務工家庭享用精美的‘文化盛宴’。”(黃楚鈺 何莘燁)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