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溫暖通道”讓老年人辦証隻跑一次

2021年02月06日15:50  來源:荔枝網
 
原標題:通過“溫暖通道”老年人辦証隻跑一次 南通破解老年人証件申請難題

  去年12月中旬,南通市民陳先生差點因護照過期無法前往新西蘭履行售房合約,而承擔違約責任,幸虧在南通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隊“溫暖通道”的幫助下,陳先生順利出國辦理相關手續。2月5日,陳先生專程前來向民警表示感謝,而這只是南通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隊積極破解老年人在出入境証件辦理過程中遇到的困難,全面營造“尊老、敬老、愛老、助老”的服務環境一個小小的案例而已。

  陳先生早年在新西蘭購買了一套房產,委托國外律師和買家簽訂出售合同,臨近交付時,陳老伯突然發現護照已經過期。陳老伯很急,如不能盡快換辦到新護照,他將因此而承擔違約賠償責任。了解情況后,民警一方面安撫陳老伯,一方面立即啟動“溫暖通道”。隨后,陳老伯來到出入境窗口,支隊已經派專人等待,全程陪同他完成了填表、拍照、受理等一系列証件申請流程,並為其申請了証件郵政快遞業務,短短十分鐘即完成了護照申請。陳老伯感慨道:太感謝了!真沒想到,現在辦証效率如此之高,服務如此之好。

  記者了解到,為了破解老年人証件申請難題,早在2013年初,南通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隊就在全省率先自主研發了出入境証件自動填表系統,老年人隻需使用二代身份証,就可自動生成含有個人基本信息以及申請類別、申請事由、取証方式等內容的出入境証件申請表,減少了老年人在傳統手寫填表階段不會填寫、填寫錯誤、重新填寫的麻煩。

  經過數年的技術升級,現出入境証件自助化設備已實現自助填表、自助取號、自助照相、自助查詢、24小時自助申請等功能﹔使用范圍從市區及各縣(市)、區出入境接待大廳延伸至全市30余個出入境証件受理點。

  同時,為體現公安機關的人文關懷,減少老年人在出入境証件辦理過程中因為不熟悉具體流程或是窗口繁忙而造成長時間等待等問題,支隊還針對老年人辦証提供先時服務、延時服務等服務舉措,並實行專人重點陪護模式,自開始咨詢階段開始,即安排專人進行全程陪護,帶領並協助完成填表、照相等辦証環節,開通“免等待”証件受理綠色通道,特別是對年滿75周歲以上的老年人辦証,實行証件免費郵寄服務,真正讓老人“隻跑一次”就能辦成証。

  (來源:江蘇廣電南通中心站/陳志斌 龔丹 通訊員/吳開祥 編輯/汪澤)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