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盱眙“生態水庫魚”集中起捕放種

2021年02月06日21:40  來源:荔枝網
 
原標題:盱眙“生態水庫魚”集中起捕放種

  隨著長江流域實行全面禁捕,綠色生態的水庫魚在市場上越來越暢銷。昨天(5號),淮安市盱眙縣開展生態水庫魚集中起捕和放種,個大味美的水庫魚受到市民們的歡迎。

  記者在盱眙生態水庫魚的放種現場看到,包括青魚、草魚、花鰱、白鰱等四個品種的20余萬尾生態水庫魚苗,正陸續地投放到盱眙的天泉湖當中,這些魚苗經過優質的自然生態的孕育,將成長為3斤至8斤的成熟水庫魚。

  綠色生態的水庫魚被投放到水庫之后,完全是“人放天養”的狀態,魚種自由覓食,既保証了肉質的細膩鮮嫩,更能有效治理和保護水庫水環境。

  這一邊是水庫魚的播種,而在另一邊,十余位漁民駕著漁船,把早已布好的漁網漸漸收攏,開始了今年頭網水庫魚的捕撈。隨著漁網的收攏,活蹦亂跳的水庫魚逐漸浮出水面。漁民們一邊將船靠向岸邊,一邊干淨利落地將肥魚倒進船艙內。根據漁民介紹,今年的頭網魚能有5千多斤,每條魚都在2斤以上,最大的魚是青魚,足足有89斤重。獨具特色的民俗活動也寄托了“年年有余”的美好寓意。

  與一般池塘養魚不同的是,水庫裡常常擁有十分豐富的浮游生物餌料,這也為水庫魚提供了優越的生長環境。在這種環境下生長出來的水庫魚個頭大、品質高,味道也十分鮮美。

  據了解,盱眙縣共有126座中小型水庫,是江蘇省唯一的百庫之縣,素有淡水養殖的傳統。依賴得天獨厚的天然環境和生態水質,盱眙緊緊抓住契機,立足眾多水庫的水資源優勢,大力發展特色水庫魚生態養殖,通過“人放天養”的綠色養殖模式,實現了經濟效益和生態效益的雙豐收。盱眙縣委副書記高為淼介紹:“我們目前是首先從一產,從生態養殖開始起步,同時在做生態水庫魚的餐飲美食,然后逐步地向全產業鏈邁進。按照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戰略的要求,進一步地提高盱眙農業的競爭力和發展的質量,走出一條盱眙特色的鄉村產業振興的路子。我們計劃在‘十四五’期間,將盱眙生態水庫魚產業做到接近50億,成為全國馳名的農產品品牌。”

  (來源:《零距離》記者/胡艷 編輯/玉潔)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