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呼聲|南京有幢"問題樓" 開發商不配合善后

人民網記者朱殿平 王新年

2021年02月07日12:43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南京新理想佳園56幢業主金興虎:一年又一年的春節又過來了,我們希望政府今年能給我們老百姓把房產証這個事情落實下來。

近日,南京市浦口區新理想佳園56幢樓部分業主反映,他們於2008年購買了這幢“問題樓”上的住宅,至今未能辦理產權証。十余年來,30戶居民無法落戶,生活多有不便。他們曾多次與開發商南京恆宇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和當地政府部門溝通、求助,但一直未獲解決。

新理想家園56幢業主毛吉蘭:那時候的房子賣掉了,買的這個房子,沒有(產權)証,戶口也沒有地方落。現在戶口還飄著,像我們退休的人,居委會找體檢、有什麼活動都沒有我們,因為我們是“黑戶”。

據了解,新理想佳園56幢房屋系開發商在未辦理規劃建設審批手續的情況下擅自建設,從而造成該幢樓無法驗收,也無法辦理不動產權証。

南京浦口區新理想家園56幢業主騰義珍:就算是違建的話,應該是由政府相關部門來查處這個事情,而不是由我們老百姓來買單。

記者在當地規劃部門採訪時了解到,2008年區城管部門曾對新理想佳園56號樓的違法建設問題進行過處罰。2019年,浦口區政府在報送給南京市政府的文件上表示,預計於當年5月底完成相關工作、6月底居民可辦理產權証。但一年多時間過去了,這項歷史遺留問題的解決又陷入了停擺。

南京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浦口分局地籍科毛卓群:截至目前,按照區政府原定的計劃,現在我們已經推進完成了三項工作。一是維穩評估報告已經出來了,同意推進意見。第二個是我們區房產部門已經牽頭對56幢房屋的安全鑒定進行了確定,符合安全要求並提供了房屋測繪報告。第三個是我們分局已經向恆宇公司出具了建設工程規劃許可函,對新理想家園56幢住宅樓進行了現狀的規劃認可,同時也要求恆宇公司繼續申請辦理提高容積率補繳土地出讓金等相關手續。目前,恆宇公司去年6月19號就領取了工程規劃認可函之后,現在並未配合城管部門和我們分局辦理相關的違法建設處罰繳納和出讓金的補繳工作。后面我們會採取一個聯動的機制,看企業在浦口區和南京市有沒有項目,我們採取一個聯動,另外我們政府也會主動再去對接企業來進一步推進這兩項工作。

記者多次聯系南京恆宇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周姓負責人,但電話一直無人接聽。

(責編:張妍、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