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常熟船舶防污染基礎設施建設實現三個全覆蓋

2021年02月07日16:00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日前,隨著常熟新泰港務碼頭船舶生活污水固定接收管線試壓完成正式投入使用,江蘇常熟市全面實現船舶垃圾智能接收設施、船舶生活污水固定接收管線、船舶岸電設施建設等三方面100%全覆蓋。截至目前,轄區碼頭共計配備船舶智能垃圾接收設施21台(套)、鋪設船舶生活污水管線17根、設置船舶岸電設施52套。

據介紹,在推進船舶防污染基礎設施建設過程中,常熟海事局堅持問題導向、信用導向、結果導向,圍繞“港航企業全動員、污染治理全覆蓋、接收處置全落實、監管服務全鏈條”的工作目標,按照共建、共治、共享、共贏的工作要求,牽頭成立“常熟長江綠色生態港黨建聯盟”,指導各碼頭建立污染物接收處置、岸電接用、制度管理等個性化方案,形成“一碼頭一策”管理格局。實體化運行“124”專辦,開展明察暗訪46次,發現碼頭未落實污染物接收13次、查獲並移交涉污違法線索35條,建立“信用懲戒機制”,對5家防污設施建設進度滯后、未嚴格執行工作要求的碼頭單位實施警示約談,推動“負面典型”變為“示范標兵”。

下一步,常熟海事局將結合“船、港、城”為一體的現代化船舶污染物治理體系建設,圍繞船舶和港口污染防治工作重點,全面落實船舶污染物治理全覆蓋,全面推進到港船舶岸電使用率大幅度提升,進一步推動船舶污染防治“江蘇模式”建設要求在常熟的落地落實。(馬起峰)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