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堅定不移全面推進鄉村振興落地見效

2021年02月09日13:54  來源:無錫日報
 
原標題:無錫農村工作會議召開 堅定不移全面推進鄉村振興落地見效

2月7日,市委、市政府召開全市農村工作會議。(張立偉 攝)

2月7日,市委、市政府召開全市農村工作會議,回顧總結“十三五”全市“三農”工作成績,研究部署今年及今后一個時期“三農”工作主要目標任務。

市委書記黃欽到會講話,強調要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蘇重要講話指示精神,切實做好新發展階段“三農”工作,堅定不移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努力走在全省全國率先基本實現農業農村現代化前列,為我市勇做全省“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排頭兵展現“三農”擔當。

市委副書記、市長杜小剛作具體部署,市委副書記徐劼主持。

黃欽充分肯定全市“三農”工作取得的積極成效。他說,黨的十八大以來特別是“十三五”以來,全市各級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圍繞“當好全省農業農村高質量發展領跑者”目標定位,真抓實干、創新突破,現代農業量質齊升、鄉村面貌煥然一新、農民生活更為富足、“三農”改革推向縱深,“三農”工作不斷取得新進展新成效。特別是去年,全市“三農”領域認真落實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要求,高效完成年度重點工作,在全省鄉村振興戰略實績考核中位列第一等次,為打好“收官仗”、奪取“雙勝利”提供了強有力的支撐。

黃欽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為我們做好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三農”工作提供了行動綱領和根本遵循。全市各級要切實增強做好新階段“三農”工作的思想自覺行動自覺,全面貫徹總書記重要講話指示精神,從適應新發展階段的全局高度、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實踐維度、服務新發展格局的戰略角度出發,把握做好“三農”工作的戰略定位、指導原則、正確路徑,促進鄉村振興戰略落地見效,合力推動無錫“三農”工作再譜新篇章、再上新台階。

黃欽指出,做好新階段“三農”工作,全市上下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加強黨對“三農”工作的全面領導不動搖、“三農”工作重中之重地位不動搖、農業農村高質量發展走在前列目標不動搖、深化改革創新不動搖,堅定不移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在全省率先展現“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的動人圖景,為勇做全省“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排頭兵夯實“三農”基礎。具體要把握好三個方面要求:適應新階段、高點再謀劃,扎實做好整體推進率先基本實現農業農村現代化試點各項工作﹔踐行新理念、高效再突破,做到以創新發展點燃發展動力、以協調發展治理城鄉失衡、以綠色發展和諧人與自然、以開放發展聯動優質資源、以共享發展促進公平正義﹔服務新格局、高位再出發,深度融入區域、市域等一體化戰略,在城鄉經濟良性循環中把握主動權。

黃欽強調,當前做好“三農”工作,重點要抓好五個方面。一要強化保產保供,端牢自己“飯碗”。全力穩產量,堅持藏糧於地、藏糧於技,繼續強化對耕地資源的“五重保護”,統籌推進高標准農田與農田水利設施建設,大力實施現代種業產業發展行動和數字農業戰略,確保糧食生產旱澇保收、高產穩產﹔大力保儲量,全面完成優質優價收購任務,落實好強農惠農政策,加快培育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穩步提升糧食收儲調控應急能力,擴大優糧優購、優糧優儲規模﹔著力提質量,扎實推進糧食種植領域的“質量興農”工程,嚴格農產品質量安全監管,為國家糧食安全大局作出無錫貢獻。二要突出提檔提優,夯實產業“根基”。打響農業特色牌,加快發展綠色食品、有機食品和地理標志農產品,差異發展特色主導產業,探索發展特色潛力產業,推動傳統“拳頭產品”進一步做精做優做響﹔打通三產融合鏈,促進一產二產、一產三產相融合,圍繞無錫特色農產品打造貿工農一體化、產加銷一條龍的全產業鏈,大力發展都市農業新業態,多元提升無錫農業的經濟功能、生態功能和服務功能﹔打造園區主陣地,縱深實施“百企建百園”工程,招引更多規模體量大、發展前景好、示范帶動強的農業重大產業項目,使產業園成為我市鄉村產業提質增效、做大做強的主陣地。三要追求優質優美,建設宜居“家園”。高起點規劃,編制好標准高、接地氣的縣域城鎮和村庄建設規劃,強化重要元素的設計管控,為構建生產空間集約高效、生活空間宜居適度、生態空間山清水秀的空間格局提供科學引領﹔高標准建設,全面推開農村住房更新改造工程,縱深推進“四好農村路”建設,完善農村公共服務設施體系﹔高水平整治,縱深實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一推三治五化”專項行動,加快農村生態文明建設,使都市村庄、良田平疇成為無錫現代化城市形態的重要組成部分。四要聚焦富民富村,提升幸福“溫度”。多點發力促進富民增收,強化對農村困難群體的精准動態幫扶,進一步提升農民的工資性收入、經營性收入、財產性收入,讓農民的“錢袋子”進一步鼓起來﹔多管齊下推動富村強村,做好新一輪集體經濟相對薄弱村幫扶工作,大力發展新型集體經濟,強化對集體“三資”的信息化監管力度﹔多措並舉升級對口幫扶,深化東西部扶貧協作和南北合作共建,不斷強化與受援地的互動性、互補性。五要促進和諧和睦,交出善治“考卷”。堅持自治為基,積極健全村黨組織領導的村民自治機制和“政社互動”模式,鼓勵引導各類農村社會組織發展,充分調動群眾參與基層治理工作的積極性主動性﹔堅持法治為本,加快法治鄉村和平安鄉村建設,強化法律在維護農民權益、化解農村社會矛盾等方面的權威地位,繼續推進執法力量向農村基層網格延伸,切實增強農民群眾安全感﹔堅持德治為魂,加強農村思想政治工作,積極挖掘弘揚文明鄉風、良好家風、淳朴民風,推動文明城市創建向鄉村延伸,努力建設充滿活力、和諧有序的善治鄉村。

黃欽要求,全市各級黨委要知責於心、盡責於行,全面擔起做好新階段“三農”工作的職責使命,積極健全黨領導農村工作的組織體系、制度體系、工作機制,加強對“三農”干部的培養、配備、管理和使用,鞏固拓展村“兩委”換屆成果,完善財政支農機制和農村金融服務體系,穩慎推進土地制度和集體產權制度改革,在深化“農進城”改革上加大探索、在拓寬“城入鄉”渠道上強化舉措,做到組織領導堅強有力、基層建設持續發力、改革政策更加給力,書寫鄉村全面振興的精彩篇章。

杜小剛對做好“三農”工作作了具體部署。一要在做好穩產保供工作上強擔當,狠抓糧食生產、耕地保護、種業提升,確保完成糧食和重要農產品穩產保供任務,在全省糧食和重要農產品保供工作中強化“無錫擔當”、作出“無錫貢獻”。二要在促進農業高質高效上拓思路,加強對符合鄉村產業振興要求、契合無錫發展實際的現代農業產業研究,聚力品種培優、品質提升、品牌打造,加快農業園區化、融合化、精品化、綠色化發展,加大政策研發和資金投入力度,拓展農業新產業新模式新業態,全面推進鄉村產業振興。三要在促進鄉村宜居宜業上做文章,堅持清單化推進、項目化管理,深化推進“一推三治五化”專項行動,著力改善農村環境面貌、加強基礎設施建設、推進美麗鄉村建設,打造富有江南特色、承載田園鄉愁、體現現代文明的新時代美麗鄉村。四要在促進城鄉融合發展上求突破,把縣域作為城鄉融合發展的重要切入點,統籌處理好城鎮和村庄的關系,優化縣域城鎮和鄉村規劃建設、城鄉土地資源配置、鄉村公共服務供給、資金投入保障機制,加快形成城鄉共建共享、共存共榮的良性格局。五要在促進農民富裕富足上見實效,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大力扶持農民就業創業、發展新型集體經濟、鞏固脫困幫扶成果,把村強民富打造成為無錫鄉村的鮮明標識。他強調,當前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產重要論述和對江蘇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抓好農村地區疫情防控,開展安全生產專項檢查,強化農產品質量安全,讓廣大群眾過一個歡樂祥和的新春佳節。

徐劼在主持會議時,對貫徹落實會議精神提出具體要求。一是提升思想站位,堅決扛起政治責任。堅持以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引,堅持“重中之重”地位不動搖、“走在前列”目標不動搖、“四個優先”方針不動搖,切實增強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堅決扛起做好新時代“三農”工作的政治責任。二是突出重點關鍵,全力抓好任務落實。對照“聚力農業穩產保供、鄉村產業提升、美麗鄉村建設、推動強村富民、強化鄉村善治、城鄉融合發展”目標任務,按照“項目化、責任化、節點化、清單化”要求,細化落實舉措,確保“十四五”農業農村高質量發展開好局起好步。三是堅持統籌兼顧,扎實做好當前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在系統謀劃、扎實推進年度各項重點任務的同時,加強農村地區疫情防控,保障農產品市場供應,抓實農業農村安全生產,抓好春季農業生產,關心困難群眾生活,確保農民群眾過一個歡樂祥和平安的春節。

會議以視頻會議形式召開。市委常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協分管領導同志,有關方面負責同志在主會場參加會議。(高美梅)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