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盱眙:“山爸山媽”陪留守兒童過春節

馬曉波 王亞平 丁德昶

2021年02月11日08:10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山爸山媽和山娃子的團圓飯。於偉偉攝

“爸爸媽媽,你們看,‘山爸山媽’給我買的紅圍巾好看嗎?”汪薇同學托起紅艷艷的圍巾向視頻裡的爸媽“炫耀”。

“好看,真好看!‘山爸山媽’,真不知道怎麼感謝你們!今年春節我們回不去了,有你們老師陪在孩子身邊,我們非常放心……”汪薇的爸爸媽媽一個勁地感謝。

為了疫情防控需要,江蘇盱眙縣仇集中學今年有29名留守山娃的家長不能回來過年。臘月28日中午,汪薇同學和她的“山爸山媽”給遠在浙江打工的爸爸媽媽打了視頻電話,給他們報平安、提前拜大年。

仇集中學位於蘇皖交界的山區腹地,387名學生中留守孩子佔近1/3。從2016年起,仇集中學為校內每名留守山娃選配一名“山爸”老師和一名“山媽”老師,組成愛心家庭來陪伴留守孩子成長。2018年,一個關愛山區留守兒童的志願服務項目應運而生,全縣3400余名志願者當起留守兒童的“山爸山媽”。

“家長不回來,我們要更加關愛這些孩子。假期要和他們保持聯系,防疫、安全要時時提醒,更重要的是要規劃他們居家的學習、生活。今年團圓年飯,我們這些‘山爸山媽’要陪他們過,要讓孩子們開心,家長們放心……”在學期末的關愛留守娃工作校務會上,“山爸山媽”們形成共識,要在校園裡給家長不回來的留守娃過春節,一起吃團圓飯。

“山媽”們帶部分山娃買菜做飯,“山爸”們帶著一些山娃在學校裡貼春聯挂燈籠。寂靜的校園一下子熱鬧起來。廚房裡,洗菜的、淘米的、鍋與鏟子碰撞著。四個鮮紅大燈籠高高挂在學校大門口,主干道兩旁的燈柱、大樹也挂滿了一串串紅紅的小燈籠,宿舍、班級的門上都貼了一個個倒過來的紅“福”字。

“孩子們,你們知道“福”為什麼倒過來貼啊?”“山爸”魏靈承老師問。

“‘福’到啦!”旁邊的留守娃歡快地嚷道。

餐廳裡,牆上挂著一串串小燈籠,窗戶上貼著一張張小“福”字。三張圓桌一字排開,每桌葷素搭配12個菜。飲料、鮮奶、杯子、碗筷、板凳“各就各位”。音響裡喜氣洋洋的音樂流淌著在每個人的心裡。

“干杯!”大手、小手舉起一杯杯飲料,一張張笑臉洋溢著滿滿的幸福。 

(責編:張鑫、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