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城市建設系列之三

江蘇宿豫:人情減負正當時 文明新風進心田

2021年02月15日14:02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編者按:近日,在2020年度全省社會文明城市測評中,江蘇宿遷市宿豫區在全省23個縣改區中再次摘取年度文明城市測評桂冠,該區在全省縣改區文明城市測評中獲得“三連冠”!為探尋宿豫文明城市建設內涵與外延,本網特推出宿遷市宿豫區文明城市建設系列報道,解密該區的“文明密碼”。

宿豫區群眾拿到新房鑰匙后,簽名承諾喬遷不請客。宿豫區委宣傳部供圖

“人情減負春風暖,歲月添香日子甜”,宿遷市宿豫區順河街道順興河社區居民張益甫家中大門貼上了人情新風春聯。今年的春節期間,當地許多居民家中都貼上人情新風春聯倡導文明過春節。春節期間,順興河社區在新風廣場舉辦“年味送上門 新風過大年”主題活動,春聯、花船、快板、新風主題歌舞……不僅把喜慶熱鬧送到了群眾家門口,更把人情新風送到了大家的心裡。

小小春聯送新風、道德模范倡新風、金婚老人話新風、新風廣場傳新風……宿豫區以特色活動為契機,在重要的時間節點舉辦各種豐富多彩的活動,弘揚文明新風尚。

2月3日,在宿豫區保安鄉的農房交付儀式上,村民徐立勝作為群眾代表,簽名承諾喬遷不請客,堅決革除互請吃喝酒席濫辦的舊習俗。不少村民受到感染,紛紛效仿,簽名牆從一片空白變得密密麻麻,文明新風在村庄裡洋溢開來。“今天拿到了新房鑰匙很高興,不過俺不准備酬客,不給鄉裡鄉親增加負擔!”村民張先桂邊說邊寫下承諾。要在以前,不少村民會借群眾返鄉過節之際,立些名堂辦酒席,如家中喬遷、孩子周歲等都要舉行隆重的儀式,左鄰右舍要上門送“份子錢”,一度人情變成“債”。

宿豫區針對這些人情陋習,強力打出組合拳,狠剎“人情風”。支事協會、紅白理事會對紅白事流程加以規范﹔新風酒店、新風堂給村民提供辦事場所,破除了大操大辦、攀比炫耀的陋習﹔新風廣場、新風長廊、新風文化牆營造濃厚的人情新風宣傳氛圍,在潛移默化中改變陳舊觀念、涵養文明新風……

現在,“婚事要新辦,姑娘不要彩禮,小伙不要陪嫁”,“小朋友壓歲錢圖喜慶”等 “土味”公約成為宿豫區城鄉人情往來的“操作指南”。如今的宿豫,人人爭做“人情減負”的倡導者與踐行者,機關干部更是人情減負的帶頭人。

講排場、比闊氣,不是生活富足的標志,勤儉節約,才是一個人乃至一個地域文明高度的體現。宿豫區區委常委、宣傳部部長陳慧敏表示,宿豫區在推進厲行節約、人情減負的過程中,將其細化成一個個具體行動,讓節約成為每個公民的行動自覺,鐫刻了城市文明的新高度。(錢進 王峰 王菁 黃啟源)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