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社區防疫第一線,他們在堅守

2021年02月16日16:04  來源:無錫日報
 
原標題:【新春走基層】社區防疫第一線,他們在堅守!

對於從小就患有小兒麻痺症的朱一明而言,今天格外開心。上午,他開著一直陪伴著他的那輛黃色殘疾車來到無錫華庄街道水鄉苑第二社區工作站,從社區書記湯曉旦手中接過了“無錫市疫情防控優秀志願者” 的獎杯和榮譽証書。

“朱一明的堅守是我們所有人要學習的,這份榮譽是實至名歸。”58歲的朱一明是肢體一級殘疾,雙腿沒有行走能力,一塊木制滑板和兩個木塊是他“行走”的必備工具。無論是疫情防疫最嚴峻的時刻還是如今的常態化管理,他一直以志願者的身份堅守在棠甘裡村的防疫第一線。

棠甘裡村是水鄉苑第二社區所轄的自然村,村裡有30多家住戶,自去年春節至今,朱一明幾乎天天和他的“小黃車”一起蹲守在村口進行體溫測量,督促行人佩戴口罩。

朱一明用鄉音告訴記者,疫情最嚴峻的時候,與棠甘裡村相鄰的毛文橋村、旺相橋村的進出口都隻留了棠甘裡一個,所有進村的人員都必須經他的手。作為村裡的“土著”,朱一明對每家每戶的情況都很熟悉,哪怕是租住在村上的他也都能對上號,有了他的“知根知底”,村裡的疫情防控工作得到了有序推進。“今年春節和去年不好比,但防控要求不能降。”有了一年防控經驗的朱一明說,春節期間,來村裡走親訪友的人要比平時多,防控工作不能鬆懈。春節假期開始,朱一明就和社區的其他志願者一樣,天天來到村口進行防疫檢測。

朱一明拿到獎杯和証書那一刻,路過的社區居民們圍著說開了:“這個是老朱哇,我們原來是一個村的,之前去村裡的時候一直看到他在村口。”“小區的防疫工作都靠這些志願者啊,現在進出門都還有測量體溫,可能有些商品房小區都比不過我們。”……

春節假期一直堅守在社區一線的社區書記湯曉旦告訴記者,水鄉苑第二社區成立於2011年,由原巡塘社區和水鄉苑安置小區二區、四區整合而成,總面積20.8萬平方米,共有安置房4230套,103個樓道,常住人口7550人。為了加強春節期間疫情防控工作應急處置能力,保証緊急狀態下能快速、高效、有序做好全員核酸檢測工作,春節假期開始的二天前,社區進行了一場全員核酸檢測應急演練。

春節期間,除了物管人員,社區4個進出口都有志願者的加入,一起對進入人員進行體溫測量、外來人員信息登記。“今年春節我依舊堅守社區防疫第一線。”

拿了獎杯和榮譽証書的朱一明沒有停歇,開著“小黃車”又回到了棠甘裡村的村口,繼續做起了防疫志願者。身著志願者紅色小馬甲的邵斌在社區汽車進出口對進入人員進行著體溫測量……正是這些志願者讓我們這個春節過得別樣安心!(尹暉)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