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雲龍區:一張身份証 濃濃幫教情

閆峰

2021年02月17日08:44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編者按:建黨百年,所為在民。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人民群眾生產生活當中的心疙瘩、疑難事,特別是一些社會共性難題的解決,直接關乎百姓福祉,也關乎基層社會治理。初心所系,枝葉關情。為此,人民網江蘇頻道推出“民生百事踐初心”欄目,以茲記錄江蘇各地以務實姿態辦好民生百事的時代擔當。

春節前夕,社區為徐新凱辦“特殊生日”。人民網 閆峰攝

這個春節,徐新凱(應採訪對象要求採用化名)又有了多個人生中的第一次。

臘月二十八,在徐州市雲龍區響山社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裡,10多位居民為徐新凱辦了一個“特殊的生日”﹔除夕夜,徐新凱和飯店的同事們一起圍坐桌前,吃了他生來第一桌像樣兒的年夜飯﹔年初一,他用自己首部實名制手機撥通了區司法局主任科員張東陽和響山社區居委會主任李冬雲的電話向他們拜年。

這也是徐新凱有生以來第一個踏實過的新年。在此之前,他因為盜竊犯罪先后十次入獄服刑,其中有七個年頭的春節都是在監獄裡過的。據了解,徐新凱自幼被拐賣,養父母亦不再相認,他不知道自己家在哪裡,父母是誰,甚至不知道自己的真實年齡。用司法術語來說,這是一名假姓名、假地址、假身份的“三假”刑滿釋放安置幫教對象。

徐新凱把身份証視作珍寶,要用它來開啟新的人生。人民網 閆峰攝

2019年5月6日,徐新凱第十次刑滿釋放,被指定由雲龍區司法局負責接收安置。“沒有身份信息無法找工作,為了吃飯活命隻能再偷盜。”在張東陽看來,徐新凱之所以“十進宮”,不能回歸現實生活是一個重要因素。為此,給徐新凱落戶並辦理一張身份証,成為關鍵一步。

但,讓一個不屬於本地區的刑釋人員落戶當地,難度之大可想而知。“不把他的身份戶口落實好,安置幫教就會成為空話。”雲龍區司法局指派張東陽和另一名同事朱明剛負責解決徐新凱落戶一事,經過他們十數次協調當地派出所、雲龍區公安分局和徐州市公安局,終於在2020年2月9日為徐新凱辦理了身份証。由此,徐新凱把這裡視為他的新生之地,決心浪子回頭重新做人。

“要想把病看好,就得把生病的地方給醫生看。”徐新凱已然正視他不堪回首的過去,把那些幫助他改過自新的人看作為他矯正人生歧途的醫生。徐新凱說,身份証上的出生年份1985年是張東陽帶他做了骨齡檢測后推算的,“出生日期”10月9日則是他第一次偷盜被抓的日子。

對徐新凱的熱心幫教,除了雲龍區司法局,還有響山社區這個大家庭。考慮徐新凱出獄后無家可歸,李冬雲以個人名義在社區裡為他租下一個房間讓他臨時棲身,又在徐新凱出獄后第三天介紹他在燒烤攤當服務員。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后,李冬雲安排徐新凱在社區當上了疫情防控志願者,一干就是3個多月,“他工作積極性很高,也很認真負責。”如今,他在一個門窗廠打工,“我想學點兒技術,考慮自己以后干點兒啥。”

徐新凱告訴記者,他還有一個願望,就是希望能找到親生父母,“想知道小時候我是怎麼弄丟的。”

 

(責編:張鑫、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