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城市建設系列之四

江蘇宿豫:道德模范點亮城市文明的星空

2021年02月17日11:07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編者按:近日,在2020年度全省社會文明城市測評中,江蘇宿遷市宿豫區在全省23個縣改區中再次摘取年度文明城市測評桂冠,該區在全省縣改區文明城市測評中獲得“三連冠”!為探尋宿豫文明城市建設內涵與外延,本網特推出宿遷市宿豫區文明城市建設系列報道,解密該區的“文明密碼”。

市民在道德模范好人廣場駐足,學習好人模范先進事跡 宿豫區委宣傳部供圖

春節過后,天氣回暖,市民紛紛外出踏青訪友。2月16日,在江蘇省宿遷市宿豫區千鳥園廣場東北側小道上圍滿了市民,這個廣場上豎立著29塊造型別致的公益宣傳牌,集中展示著包括陸迅、盧秀強、吳新建等一大批宿豫區道德典型的先進事跡,時不時有散步的居民向孩子們介紹每位道德模范典型事跡。

宿豫區侍嶺鎮有這樣七位老人,他們主動放棄了安逸生活,不顧病痛,以堅韌不拔之志,克服常人難以想象的艱難險阻,歷經九年時間完成了《侍邱備覽》一書,為后世子孫留下一份彌足珍貴的鄉愁記憶,侍邱七老當選2018年4月“中國好人”。

大興鎮新新村75歲葉書翠老人命運十分坎坷,18歲時父親去世,哥哥癱瘓,母親不堪打擊病倒在床。面對苦難,她用自己柔弱的肩膀扛起家庭重擔。她帶著哥哥出嫁,50多年來,悉心照顧哥哥,始終不離不棄,譜寫了一段感人至深的人間親情。

關廟鎮長興村38歲的朱寶,於2018年夏季突發腦動脈瘤破裂被緊急送醫,醫生檢查后發現他各項指標已符合腦死亡的診斷標准。家人含淚捐獻朱寶所有能用的器官,讓7名患者重獲新生。

曹集鄉退休教師臧健,先后為數十名孤殘兒童籌集善款10余萬元,免費為當地留守兒童開設輔導班,身患癌症仍堅持完成家鄉歷史文獻整理工作……

一位好人,溫暖人心﹔一群好人,德耀宿豫。在宿豫區,這樣的好人很多很多。近年來,宿豫區以全國文明城市建設為抓手,大力實施文明風尚引領工程,持續開展身邊好人、文明家庭等道德模范選樹活動,推薦本土好人參評“中國好人”“江蘇好人”,大力倡導凡人善舉,樹立“選好人、學好人、做好人”的良好社會風尚,涌現出了一大批彰顯傳統美德、體現時代精神的模范人物。

第三屆宿豫好人頒獎典禮 宿豫區委宣傳部供圖

宿豫區還在城區千鳥園廣場、文昌廣場、主要商業街、各鄉鎮街道“小鎮客廳”和農村新型社區等地高標准打造了21個“好人廣場”,設立了677塊宣傳牌,用更接地氣的形式讓“好人”走進群眾生活,讓市民在休閑娛樂的同時了解好人事跡,感受榜樣力量。截至目前,宿豫區已先后推選出19位中國好人、3位省道德模范、31位江蘇好人和76位宿豫好人。

文明城市建設宿豫的實踐生動標明,精神文明建設是文明城市建設的重要內容,宿豫區堅持以典型示范為引領,在積極開展先進典型選樹活動的同時,在全社會宣揚好人事跡,傳播好人精神,打造道德高地,引導廣大群眾將好人精神轉化為自己的價值追求和自覺行動,為文明城市注入精神動力。(錢進 立新 王菁 黃啟源)

(責編:張鑫、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