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五度”工作法推動法治建設再上新台階

2021年02月17日14:25  來源:中國徐州網
 
原標題:推動法治建設再上新台階

把握新時代普法工作要求,深化創新型、服務型、互動型法治宣傳教育模式,近年來,我市以“誰執法誰普法”普法責任制為抓手,通過“加力度、拓寬度、挖深度、造熱度、增密度”“五度”工作法,不斷健全政府主動普法、社會參與普法、媒體公益普法制度,推動形成社會大普法格局。

落實普法責任清單 構建和諧普法共同體

我市全面建立普法責任清單制度,明確各重點執法單位年度普法重點內容、重點項目。市法宣辦對清單實行動態管理,根據法律法規“立改廢釋”情況隨時進行動態調整。狠抓普法責任主體落實,將各單位普法責任制落實情況納入市法治建設考核,全面實施“誰執法誰普法”普法責任制公開報備、工作台賬、工作會議、報告總結、評價通報五項制度。在全省率先開展國家機關“誰執法誰普法”現場評議活動,市縣兩級累計427個單位接受“誰執法誰普法”履職報告評議。市司法局不定期對重點執法單位進行督查,積極推動各單位部門自覺承擔普法主體責任,推進市普法工作全面深入發展。

為使各單位普法工作從“單槍匹馬”到“抱團發展”,市法宣辦先后多次與“市兩辦”溝通,開展領導干部學法制度、普法推進等政策研究﹔與銀保監徐州分局開展黨建和創,進一步探索以黨支部合作形式研討普法工作發展﹔與市工信局、市國資委協同開展民法典進企業等公益普法活動﹔與市地鐵集團研討法治宣傳教育基地新形式、新理念建設思路等。通過普法共同體,輻射更多的普法“朋友圈”。

培育社會普法組織 推進資源整合共享

開辟社會化普法新路徑,是推動形成社會大普法格局的關鍵因素。市法宣辦把打造業務型、專業型、公益型普法隊伍建設作為重點,不斷發展壯大普法隊伍,最大限度動員全社會力量參與普法工作。先后開展2020年度“十佳公益普法項目”“十佳公益普法集體”“十佳普法志願者”評選,涌現出了“巾幗和諧美”“法育明天、守望成長”“星火法律公益行”等一批亮點普法項目和社會公益普法組織。各社會普法組織年度累計開展各類法治宣傳教育活動百余場次,開展講座120余場次,發放各類法治宣傳資料6萬余份,形成了濃厚的法治氛圍。

探索法治社會建設新路徑,需要保持全方位、立體化、持續性的宣傳熱度。地鐵集團開通“法治號”地鐵專列,車載電視全時段滾動播出法宣視頻﹔市城管局在我市地標位置點亮民法典宣傳燈光秀,全市LED大屏同頻播放普法動漫﹔市交通局開行法治公交車、出租車﹔市住建局依托各小區物業實現普法宣傳進電梯……一系列“接地氣”的方式營造了良好宣傳氛圍,提高了宣傳的覆蓋面和感召力。

另外,我市加快推進普法資源整合共享,探索構建“雙普”新格局,打造了一批“黨建+普法”“科普+普法”“廉政+普法”“行業+普法”的雙普法治基地,並依托淮海經濟區法律服務產業園建設普法展廳,推動了法治精神向社會文化生活全面滲透。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