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陰冀望招商隊伍演繹“七劍下天山”傳奇

2021年02月19日08:29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圖為江陰重大項目集中開工儀式現場。江陰市委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無錫2月19日電(耿志超)“江陰的土地開發強度高、生態環境壓力大,我們不能再像以前一樣去簡單鋪攤子、搞一般性的工業項目。”2月18日下午,江蘇省江陰市重大項目攻堅大會上,無錫市委常委、江陰市委書記許峰對下一階段的發展提出明確要求。

當天,江陰市一批重大項目實現集中開工,各鎮街園區簽署重大項目攻堅目標任務書,還特別為日本、韓國、德國、以色列、北京、上海、深圳的招商聯絡處進行授牌。許峰希望,7個駐點招商的“將士們”能夠演繹“七劍下天山”的傳奇。

“去年,我們GDP畫出了一條逆勢上揚的V型線,背后的支撐就是重大項目。”許峰說,2020年,圍繞“造鏈、補鏈、強鏈、延鏈”的關鍵環節,江陰市通過開展定向招商、以商引商、精准招商,全年引進超10億元以上產業項目16個,其中,江陰高新區的聯東U谷產業園和臨港開發區的中新智地產業園2個項目總投資均超50億元。

“過去大家都在喊,江陰產業結構偏重、新興產業偏弱。歸根結底,是因為我們沒有在重大項目上形成強突破,沒有優質項目帶來新動能!”沒有立新,何來破舊?許峰鼓勵各條線、廣大企業要敢於“破立結合”“邊破邊立”、甚至“先破再立”。

“轉型升級是靠項目增量對現有產業的不斷替換來實現的。因而,招引的項目必須有利於優化產業布局,才能有助於提升產業層次。”在許峰看來,投入大、佔地少、產出高、無污染,便是江陰需要的好項目。

也正是如此,要確保江陰“十四五”發展首戰告捷、現代化建設開局必勝,最終還是要落在一個個項目上。“如果我們的項目斷檔了,所有的目標都是鏡中花、水中月。”許峰嚴肅地說,“江陰當下最要害、最關鍵的,就是重大項目的攻堅突破!如果我們還躺在舒適區、平緩區,江陰就會被長三角、被新時代無情地淘汰!”

“隻有重大項目紛至沓來、優質增量接續不斷,才有可能實現傳統產業的‘老樹發新芽’、新興產業的‘小苗長成林’。”許峰強調,全市要圍繞“345”產業體系,特別是4大戰略性新興產業(新能源、集成電路、高端裝備、生物醫藥)、5個未來產業(5G通信、智能制造、節能環保、現代物流、健康文旅),大力招引成長性好的高科技項目、創新型項目,形成集聚發展的創新生態圈。

江陰年度項目招引任務書顯示,2021年,江陰要實現總投資10-30億元簽約項目40個以上,總投資30-50億元簽約項目16個、總投資50-100億元簽約項目6個、總投資超100億元的重特大簽約項目2個﹔完成備案10-50億元項目27個,50億元以上項目4個,其中,備案100億元以上項目2個﹔全年完成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1000億元,江陰市級重大項目年度投資額400億元以上,無錫市級重大產業項目年度投資額290億元以上﹔完成到位注冊外資10億美元﹔實現新興產業項目簽約數178個以上、新興產業項目備案數105個以上。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