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武進提出3年創新計劃 爭當智造名城主引擎

2021年02月19日16:35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人民網常州2月19日電 (馬燾燾)19日,常州市武進區委區政府召開全區創新發展大會,發布關於科技創新能級躍升、推進智造名城主引擎建設、機器人產業鏈卓越發展、集成電路產業鏈躍升發展四個方面實施意見,計劃通過三年的努力,走在創新發展最前列。

2月18日,常州召開全市創新發展大會。會上發布了《關於創新驅動高質量發展的實施意見》和《關於促進創新發展的若干政策》,圍繞“十四五”期間全市創新工作明確了30項重點工作以及20條支持政策。“創新發展是一場沒有終點的長跑,武進是全市創新資源最密集的轄區,必須責無旁貸地走在創新發展的最前列。”常州市副市長、武進區委書記李林說。

2020年,武進區高舉創新大旗,瞄准“第一”“唯一”,在創新發展上取得了豐碩成果。據不完全統計,截至目前,全區在“雙招雙引”、科技創新、營商環境等方面獲得了近60個省級以上“第一”或進入“第一方陣”,有近20項省級以上的“唯一”。

為貫徹落實常州全市創新發展大會精神,2月19日,武進區發布關於科技創新能級躍升、推進智造名城主引擎建設、機器人產業鏈卓越發展、集成電路產業鏈躍升發展四個方面實施意見,計劃通過三年的努力,走在創新發展最前列。計劃到2023年,武進全區累計新增優質科技型項目600個以上﹔新增潛在獨角獸、獨角獸企業8家﹔新增上市企業15家﹔突破關鍵核心技術80項,全社會研發投入佔地區生產總值比重達3.3%﹔全區萬人發明專利擁有量達70件。重點培育20條以上特色優勢產業鏈,以鏈式培育促集群發展,著力打造30家以上產業鏈帶動作用明顯、資源配置能力較強的“鏈主企業”。機器人產業鏈卓越發展,打造全國工業機器人“智谷”和長三角地區最具國際影響力的機器人產業高地,機器人產業鏈企業數量突破100家,產業規模突破100億元。集成電路產業鏈躍升發展,打造“濱湖高地 武進芯谷”,全區集成電路產業鏈重點企業突破25家,集成電路產業鏈銷售收入突破150億元。

“一流的創新離不開一流的生態,我們將緊扣創新主體的所需所盼,多措並舉、協同發力,著力打造更加開放包容、近悅遠來的創新生態。”李林強調,未來,武進將引入更豐富的金融活水,推出更精准的支持政策,借助更強勁的“外部大腦”,打造更優越的配套環境。

李林要求,始終保持爭“第一”、創“唯一”的奮斗激情,對已獲得的“第一”“唯一”,要全力以赴確保繼續領先﹔對更多領域有望實現的,要加倍努力爭取突破﹔對暫時落后的短板弱項,要千方百計往前追,奮力爭當“全市智造名城主引擎、全省現代化建設排頭兵”。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