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標找差創新實干 南京雨花交出亮眼成績單

2021年02月20日22:03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人民網南京2月20日電 2月18日,在南京市新春首會上,雨花台區捧回2020年度市對區綜合考核第一等次的好成績。20日,雨花台區委區政府召開對標找差創新實干推動高質量發展大會,動員全區上下進一步昂揚斗志、繼往開來、接續奮斗,以實際行動扛起“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的使命擔當,在現代化新征程上開辟“強富美高”新雨花建設新局面。

據了解,從主要指標看,在2020年市對區高質量考核的25項定量指標中,雨花台區排名城區第2位,較去年提升4個位次。此外,該區排名城區前3的指標有21項,其中,13項排名第一,較上年度分別增加了8項和3項。

“盡管我們不唯考核,但考核的結果,往往反映出我們工作的狀態和各級干部的精氣神。綜合來看,這次考核成績的取得,既得益於雨花多年發展打下的基礎,也得益於全區干部群眾的共同努力和奮斗,同時,也是我們各級各部門不斷真抓實干、拼搏進取的結果。”雨花台區委書記戴華杰說。

在爭先進位中實現新的跨越。對雨花台區來說,伴隨考核名次提升的是不斷增加的區域發展新動能。據統計,2020年該區新增高新技術企業243家、總數達到722家,獨角獸、培育獨角獸、瞪羚企業總數位居南京全市前列,雨花“雙創”示范基地建設再獲國務院辦公廳督查激勵表彰,軟件谷獲評“國家創新人才培養示范基地”和全國首批、全省唯一的“國家數字服務出口基地”。

除此之外,在民生福祉方面,過去一年,雨花台區居民收入增幅位居全市第一,義務教育優質資源覆蓋率達到100%,基層衛生工作獲得省政府表彰激勵,空氣質量優良率提高到82.9%、PM2.5濃度同比下降41.2%,道路交通、環境治理等工作扎實推進,高水平全面小康社會取得決定性成果。

成績的取得,離不開科學的工作機制。“我們以創新為引領,全方位、多層次地建立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工作體系,形成了聚焦重點、攻堅突破的工作機制。”戴華杰介紹,該區建立了“鏈長制”“林長制”,完善了“河湖長制”“點位長制”,組建了創新名城、長江保護等推進專班,有力促進了條塊協同聯動、板塊特色發展。同時,該區還出台一系列保障發展的舉措,比如設立15億元“雙創”引導基金,制定新型都市工業、高新技術企業、獨角獸瞪羚企業、資本市場“四大”培育計劃。特別是圍繞復產達效,該區去年出台“10+30”扶持政策包,惠及企業2萬多戶,贏得多方點贊。

既看到成績,也直面存在的問題。“從問題導向對標新發展理念,看看痛點堵點在哪裡。以創新發展為例,盡管雨花產業集聚度較高,瞪羚獨角獸企業數在全市靠前,但除獨角獸數量增速比全市高34.62個百分點外,培育獨角獸、瞪羚、總數增速均低於全市平均水平。”戴華杰指出,“補短板的任務很重,不是一朝一夕,也不是半年一載就能完成的,但我們不能熟視無睹,更不能聽之任之,還是要更多地從主觀上找原因,把遠景目標和年度計劃結合起來,既量力而行,更盡力而為,以務實為民的實際成效不斷增強雨花群眾的幸福感和滿意度。”

在20日的大會上,雨花台區還通報了2020年度全區推動高質量發展考核結果,表彰了一批實績突出、作風過硬的先進集體和個人,部署了2021年度全區重大項目建設、城建城管和招商引資工作。(顧姝姝 朱穎)

(責編:張妍、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