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溧水制造業高質量發展試驗區獲批一周年

2021年02月22日07:21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起步起出氣勢,開局開足馬力。近日,南京市溧水區舉行2021年一季度集中開工儀式,50個重點產業項目集中開工,其中43個是先進制造業項目。這也再次凸顯了溧水深耕制造業、助力產業升級的決心。

位於南京南部的溧水區,從制造起步,因制造而興。上世紀八九十年代,農用車、活塞環、日光燈、碳酸鍶、苧麻制品“五朵金花”享譽大江南北。近年來,隨著國家臨空經濟示范區、空港保稅物流中心、機場大通關基地等一系列重大載體的獲批和建設,溧水制造業發展迎來了新的機遇。

2019年底,在南京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溧水獲批成為全市唯一的制造業高質量發展試驗區。為全力支持試驗區建設,南京市級層面明確了 21條支持事項。溧水區亦出台十條政策,在引進重大項目、產業聯動發展、企業綠色發展、開拓創新、數字化轉型、擴大規模等方面給予超過3億元的資金獎勵。

創維電器外事經理徐健健:這是對我們溧水本地的先進制造業企業的一個大力支持,對我們企業是很有幫助的。疫情期間,溧水區政府又出台了一個特殊的政策,對我們區內的企業包括設備採購、區內企業互採,都進行了一定的支持。隨著溧水區這幾年制造業的不斷發展,我們的配套企業也越來越多,越來越全,我們公司每年在溧水區本地採購金額就能達到3個多億。

一年來,溧水推進區域制造業產業集群、要素重構、政策集成,多方發力推動制造業向高端攀升。數據顯示,溧水區2020年完成規上工業產值792億元,同比增長12.4%﹔淨增規上工業企業100多家,佔全市新增規上企業1/5﹔綠色園區、綠色工廠、綠色產品等多項綠色發展指標取得零的突破。

大數據賦能,由制造而智造,是溧水制造業新的發力方向。為此,溧水區專門制定了數字化轉型方案和行動計劃。截至目前,該區共建成工業互聯網平台1個,推進5G行業應用6個,實施5G+工業互聯網應用場景7個,建設工業互聯網標杆工廠1家,新增省兩化融合管理體系貫標試點企業9家、星級上雲企業22家。

溧水區工信局局長張磊:今年我們也在研究一些數字化政策,通過政策的撬動鼓勵我們的企業,明年對100家以上的企業進行智能化改造,打通我們企業關鍵步驟的“機器代人”,打通我們企業智能化的一些要求,減輕物流成本。

根據《溧水制造業高質量發展試驗區總體方案》,溧水將力爭用3年時間,推動制造業高質量發展走在全省全國前列﹔用5年時間,打造全國有影響力的產業創新高地和外資企業集聚區﹔用10年時間,綜合實力進入全國百強區前20強,制造業高質量發展成為全國典范。 

(責編:張鑫、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