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立忠:讓流動黨員成為高質量發展的先鋒力量

於立忠

2021年02月23日07:20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讓流動黨員成為高質量發展的先鋒力量

流動黨員,大多處於生產第一線、發展最前沿、改革先行區。海安市委高度重視這一特殊群體,將其作為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寶貴資源聯系好、管理好、服務好。作為中組部農村流動黨員管理工作試點地區之一,海安先行先試,從“風箏”“磁鐵”到“雲端”,摸索出一套卓有成效的工作法,有效解決流動黨員管理存在的“去向情況難掌握、黨員身份難亮明、組織生活難參加”等問題,全面提升流動黨員管理質量,激勵流動黨員在助力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推動高質量發展走在前列、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發揮先鋒模范作用。

織密組織網絡,讓散落的力量聚起來。針對流動黨員流動性、分散性、臨時性等特點,建立嚴密組織網絡,讓每一名流動黨員都納入黨組織的有效管理。“流入、流出”全納入,建好“指揮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促進了區域人才資源流動和黨建資源要素整合,給流動黨員發揮作用、施展才華提供了舞台。海安著眼發展全局謀劃部署流動黨員管理工作,制定出台“雲端”工作法實施意見及配套管理“四項基本制度”,搭好新時代流動黨員管理的“四梁八柱”,確保流出黨員“高飛不斷線”、流入黨員“融入安新家”。“線上、線下”全覆蓋,建好“組織網”。設置多類型、多種隸屬關系的流動黨員黨組織,在上海、南京、蘇州等大中城市,成立流動黨員黨委3個、黨支部32個,流動黨員人數較多的128個村單設流動黨員黨支部,並劃分若干黨小組。同步建立“網上黨支部”,整合大數據中心、鎮域治理現代化指揮平台、海安智慧黨建APP、微信群等網絡資源,打造黨員報到、網絡教育、線上服務、積分考評等流動黨員一體化管理鏈條。“橫向、縱向”全到位,建好“責任網”。加強區域化統籌,抓實商圈、園區、樓宇、項目等領域黨建工作,構建流動黨員齊抓共管、協同推進的工作格局。落實精細化管理,出台流動黨員黨支部標准化實施細則,制定流動黨員黨組織書記和黨小組長抓基層黨建責任清單,形成“黨支部書記抓黨小組長、黨小組長管理流動黨員”的管理架構。

創新組織生活,讓熾熱的激情燃起來。流動黨員整體呈現年輕化、學歷高的趨勢,傳統的教育手段難以匹配。搭建流動黨員“雲”平台,創新開展內容豐富、形式新穎的組織生活,使之成為流動黨員學習提高的“主陣地”、思想交匯的“加油站”、精神安家的“棲息點”。強化政治引領。鞏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旗幟鮮明加強政治教育,以短視頻、網頁鏈接、漫畫圖表、H5頁面等圖文並茂的形式,推送學習資料3萬多篇,引導流動黨員撰寫心得體會2852篇。強化黨性錘煉。依托海安“10公裡黨性教育圈”,利用流動黨員返鄉時機,就近就便組織到黨性教育實境基地接受思想洗禮。靈活採用視頻會議等形式,開展線上主題黨日,組織重溫入黨誓詞、“四史”專題教育等活動,實現“人在異地,學在一起”,流動黨員參與率達98%。強化鄉情互動。建立專人結對聯系制度,通過視頻、語音連線等與流動黨員開展“雲談話”1.8萬次,開通“鄉音e課堂”為流動黨員線上授課866場次。舉辦“微聊會”,組織流動黨員圍繞“學好蘇州‘三大法寶’、答好南通‘發展四問’”進行在線討論,征集到鄉村振興、民生改善、雙招雙引等方面意見建議1526條。

加強組織關愛,讓流動的名片亮起來。流動黨員是團結帶領廣大流動人員、推動城鄉融合發展的主心骨。我們通過落實組織關愛若干措施,激勵流動黨員主動亮身份、亮承諾、亮業績。培育典型“強磁場”。選樹流動黨員黨組織、流動黨員黨組織書記、流動黨員“三十佳”,在流動人員中形成示范效應,吸收更多先進分子向黨組織靠攏。三年來,共有26名優秀流動人員光榮加入黨組織。不少企業主反映,流動黨員黨組織建強了,員工隊伍更穩定了,企業發展也有了可靠保障。真切關懷“暖人心”。開展流動黨員“三知三解”集中服務聯系月活動,向因疫情不能返鄉的黨員郵寄“紅色家書”2715封,開展“支部家訪”實地走訪返鄉和留在本地過年的流動黨員553人次。暢通雙向服務渠道,開展流出地與流入地黨組織線上共建活動85場,為流動黨員對接創業項目245個,幫助流動黨員及其家庭代理代辦各類事務4269件,為流動黨員紓解鄉愁、化解疑慮、破解難題。發揮作用“展風採”。開展“線上簽諾、線下踐諾”活動,網上發布黨員志願服務項目952個,1835名流動黨員主動認領,尤其是疫情期間,近千名流動黨員沖鋒在抗疫第一線,並為家鄉捐款捐物280多萬元。深入推進“我為黨旗增光彩”“腳手架上黨旗揚”等系列主題活動,引導流動黨員在建設他鄉、回報家鄉、服務老鄉上比作為,通過流動黨員聯系、引進和創辦項目20個,引進資金近10億元,提供就業崗位1278個。

(作者為海安市委書記)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