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在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催人奮進

2021年02月23日08:3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人民日報》2021年2月23日3版 版面截圖

原題: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催人奮進——

發揚紅色傳統 傳承紅色基因

“我們黨的一百年,是矢志踐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篳路藍縷奠基立業的一百年,是創造輝煌開辟未來的一百年”“要教育引導全黨大力發揚紅色傳統、傳承紅色基因,賡續共產黨人精神血脈”“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是黨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2月2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在社會各界特別是黨員干部中引發熱烈反響。

廣大黨員干部表示,要把黨的歷史學習好、總結好,把黨的成功經驗傳承好、發揚好,以昂揚姿態奮力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以優異成績迎接建黨一百周年。

從黨的非凡歷程中感悟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力量和實踐力量

我們黨的歷史,是一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是一部不斷推進理論創新、進行理論創造的歷史。廣大黨員干部表示,要從黨的非凡歷程中領會馬克思主義是如何深刻改變中國、改變世界的,要堅持不懈用黨的創新理論最新成果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從事黨史研究工作32年的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主任嚴愛雲說,深入學習黨史,要結合歷史脈絡,進一步深化對中國化馬克思主義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的理論品質的認識,從黨的非凡歷程中感悟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力量和實踐力量。

“南昌是八一軍旗升起的地方,我們要進一步講好紅色故事,傳承偉大精神。”江西南昌市西湖區委書記梅茂發說,將充分發揮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的作用,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宣講與黨史學習教育相結合,推動黨史學習與理論學習相互貫通、相互促進。

“知所從來,方明所去。黨史是堂必修課。”山東省委黨校(山東行政學院)常務副校(院)長徐聞說,黨校要努力做好教學、科研、智庫和宣講工作,為黨史學習教育作出應有貢獻。

遼寧省委黨史研究室宣教部部長楊曉陶說,黨史研究工作者要總結好我們黨百年波瀾壯闊的歷史中蘊含的寶貴經驗和智慧,特別是從歷史長河、時代大潮、全球風雲中分析演變機理、探究歷史規律,“以史鑒今、資政育人”。

湖南懷化市鶴城區委書記向秀亮經常去通道轉兵紀念館重溫革命歷史:“全面深入學習黨史,有利於我們更好應對前進道路上各種風險挑戰,不斷提高應對風險、迎接挑戰、化險為夷的能力水平。”

賡續共產黨人精神血脈,鼓起邁進新征程、奮進新時代的精氣神

我們黨的百年歷史,就是一部踐行黨的初心使命的歷史,就是一部黨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的歷史。大家表示,要賡續共產黨人精神血脈,鼓起邁進新征程、奮進新時代的精氣神。

北京豐台區盧溝橋街道的黨員鄭福來已90歲高齡,曾親歷“七七事變”,1951年起,他義務當起黨史講解員,一直堅持至今。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讓鄭福來備受鼓舞,他表示,要把黨的歷史講解好、傳播好,凝聚起更強大的奮進力量。

在貴州遵義市播州區平正仡佬族鄉團結村,“時代楷模”黃大發依然保持著巡查水渠的習慣。“聽著紅軍長征故事長大,我深深明白,想讓群眾跟著干,黨員必須模范帶頭作表率。”黃大發表示。

浙江嘉善縣和合社區73歲的黨員盛偉民,這幾天正在社區的文化禮堂宣講黨史故事,他說:“中國共產黨始終堅持解放思想和實事求是相統一,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黨員干部應當充分發揚黨的好傳統,心系人民、勇於擔當。”

2月21日,陝西銅川市耀州區董家河鎮王家砭村村委會會議室內,13名黨員圍坐在一起,結合當地革命歷史和紅色資源,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大家在談體會中表示,要繼承革命先輩們勇於拼搏的革命精神,甘於犧牲、甘於奉獻。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河北省委黨校(河北行政學院)教授楊東廣說,作為黨校教師,將進一步深化黨史學習研究,引導參加培訓的干部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

堅定不移向黨中央看齊,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

旗幟鮮明講政治、保証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是黨的生命,是我們黨能成為百年大黨、創造世紀偉業的關鍵所在。廣大黨員干部一致表示,要堅定不移向黨中央看齊,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

“講政治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要求,是我們黨補鈣壯骨、強身健體的根本保証。”江蘇沭陽縣委書記卞建軍說,要發揚好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持續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接續推進鄉村振興,讓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成色更足、質量更高。

長江水奔流不息,江水上方,新田長江大橋已初具規模。中交一公局集團重慶萬州高速公路有限公司黨總支書記胡風明說:“建設大橋過程中,我們注重發揚黨的優良傳統,黨員干部沖鋒在前,攻克了不少技術難題,確保了工程質量和進度。”

福建安溪縣委書記高向榮表示,要不斷錘煉從政治上看問題的能力,做到明方向、識大局、知分寸,把學習黨史同總結經驗、觀照現實、推動工作結合起來,同解決實際問題結合起來,把學習成效轉化為干事創業、勇擔使命的強大精神動力。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廣州市派駐清遠市精准扶貧工作隊隊長陳孝安表示:“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我們將深入學習黨史,增強奮進力量,讓脫貧群眾的日子更紅火。”

(本報記者江琳、曹玲娟、江南、張志鋒、賀林平、朱磊、王昊男、姚雪青、蔣雲龍、孫超、程煥、原韜雄、胡婧怡)

《人民日報》2021年2月23日3版

(責編:張鑫、唐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