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連續六年將生態環保作為新春“第一會”

2021年02月23日15:29  來源:無錫日報
 
原標題:無錫連續六年將這項工作作為新春“第一會”!市委書記黃欽提了這些要求

2月22日,我市召開全市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動員大會,總結近三年污染防治攻堅戰成效,排查生態建設和環境保護問題,部署新一輪污染防治攻堅戰任務。這是無錫連續六年將生態環保作為新春“第一會”。

市委書記黃欽強調,全市上下要全面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和總書記視察江蘇重要講話指示精神,深入推進污染防治工作和生態文明建設,著力推動生態環境實現持續性、全面性、根本性的轉變,奮力開創美麗無錫建設新局面,走在全省全國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前列,為無錫勇做全省“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排頭兵筑牢生態基底。

市長杜小剛作具體部署,省生態環境廳副廳職環境監察專員王玉華到會指導,市人大常委會主任徐一平、市政協主席周敏煒、市委副書記徐劼出席會議。副市長李秋峰主持。

黃欽充分肯定近年來我市污染防治攻堅戰取得的明顯成效。

他說,2018年全面打響污染防治攻堅戰以來,全市上下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以規模空前的治污行動、力度空前的執法行動、決心空前的改革行動,全力攻短板指標之堅、攻突出問題之堅、攻項目建設之堅、攻產業轉型之堅、攻能力不足之堅,生態理念深入人心、生態環境持續向好、生態經濟質效提升、生態治理加快推進、生態設施能力提升、生態制度逐步完善,污染防治攻堅戰取得重大階段性成果,為我市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奠定了堅實基礎。

但對照“環境美”的發展要求、人民群眾的美好生活期盼、現代化建設的更高標准,污染防治任務依然繁重艱巨,必須採取針對性措施,盡快實現環境狀況的根本性改變。

黃欽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生態文明建設作為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重要內容,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特別是總書記十分關心江蘇生態文明建設,作出了系列重要講話指示,提出了明確要求,為我們在新階段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打造生態文明建設標杆城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當前,新一輪攻堅戰的出發點已由滿足群眾生態環境安全需要轉變為滿足群眾優美生態環境需要,落腳點已由降低污染排放增幅轉變為減少污染排放總量,著力點已由補短補弱轉變為全面提升。

要准確把握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目標任務,著眼解決根源性、深層次問題,更為系統、更加全面、更高標准、更嚴要求、更大力度推進攻堅戰,努力為“高質量發展看無錫”打造更多亮麗生態底色,為“高品質生活在無錫”提供更多優質生態產品,為“高效能治理有無錫”探索更多創新生態經驗。

黃欽說,今年全市上下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和總書記視察江蘇重要講話指示精神,抓緊實施新一輪三年行動計劃,注重綜合治理、系統治理、源頭治理,突出精准治污、科學治污、依法治污,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更有成效解決突出環境問題,更為徹底消除環境風險隱患,更大幅度改善生態環境質量,更短時間實現生態環境根本性好轉,努力成為更高水平美麗江蘇美麗中國的樣板城市,積極打造“兩山”理念實踐創新示范區,在率先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上走在全省全國前列。

黃欽強調,在新起點上不斷奪取污染防治攻堅戰新勝利,重點要抓好五個方面的工作。

一要著力提高污染治理的“精准度”。精准治水,堅持把太湖治理作為重中之重,實施“美麗河湖”三年行動計劃,認真落實水污染防治“36條”,統籌推進水污染治理、水資源調配、水生態修復,啟動新一輪蠡湖整治修復,促進太湖水質持續改善、流域生態持續恢復,更高水平實現“兩個確保”﹔精准治氣,持續開展大氣污染綜合整治,全面落實大氣污染防治“36條”、臭氧攻堅“28條”,扎實推進大氣治理重點工程,持續強化工業污染源治理和監管,促進空氣質量持續改善﹔精准治土,繼續深入推進土壤污染防治行動計劃,強化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復,讓老百姓吃得放心、住得安心﹔精准治固危廢,深入實施固體廢棄物處置設施建設三年計劃,加強危險廢棄物全生命周期監管,有效防范城市生態環境風險。

二要著力提高產業發展的“含綠量”。加快產業生態化和生態產業化步伐,培育綠色產業,加快發展綠色高端產業,積極培育綠色新興產業,搶先布局綠色未來產業,形成一批科技含量高、資源消耗低、環境污染少的綠色產業集群﹔推動綠色轉型,鼓勵智能化、清潔化、節能化改造,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打造更多綠色園區、綠色工廠﹔嚴把綠色標准,完善工業用地出讓綜合評審機制,加強工業企業資源利用績效評價及結果應用,開展環保執法專項行動,構建綠色清潔、節能環保的綠色產業體系。

三要著力提高低碳行動的“覆蓋面”。把低碳發展理念貫穿經濟社會發展全過程各領域,拿出具體方案,抓緊研究制定碳達峰、碳中和方案,促進大氣污染物和溫室氣體協同減排,確保我市比全省全國提前實現碳達峰、碳中和﹔開展試點示范,深入開展低碳社區、低碳商業、低碳旅游、低碳企業試點,加快國家資源循環利用基地建設,實施一批循環經濟工程項目﹔倡導綠色風尚,加強低碳宣傳教育,引導公眾養成低碳消費、低碳出行、低碳居住的良好習慣,推動全社會形成低碳、循環、可持續的生產生活方式。

四要著力提高生態改善的“獲得感”。全力維護生態安全,深入實施主體功能區戰略,完善國土空間規劃,統籌推進“一圈兩區”建設,切實構筑起綠色生態屏障﹔推出更多生態產品,深入開展國土綠化行動和林業生態建設,推進重點區域綠化提升改造,加快建立自然保護地體系,做到“遠處有景、近處有綠”﹔創造更多生態價值,積極做好“生態+”文章,讓人民群眾感受得到生態文明、享受得到生態紅利。

五要著力提高環保基礎的“支撐力”。抓好環保設施建設,既要“建好”,打造形成布局完整、運行高效、支撐有力的環境基礎設施體系﹔更要“用好”,注重引進專業的治污設施運營商,降低運行成本,提高管理效率。提升環保科技水平,強化關鍵技術創新研發和集成示范,加快建設“感知環境、智慧環保”物聯網應用平台,構建守護綠水青山的“環保天網”。配強環保隊伍力量,完善網格化環保監管體系,加強生態環保隊伍建設,建設一支政治強、本領高、作風硬、敢擔當的環保鐵軍。

黃欽指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縱深推進生態文明建設,既是事關現代化建設大局的戰略工程,也是事關人民群眾健康福祉的民生工程。

要加強組織領導,嚴格落實黨政同責、一崗雙責,認真落實生態環境保護責任清單,做到管發展必須管環保、管生產必須管環保、管行業必須管環保,形成齊抓共管良好格局。

要加強政策保障,確保用於生態環境保護的財政支出隻增不降,撬動更多社會資本進入生態環境保護領域,用最嚴格制度最嚴密法治保障生態環境。

要加強協同推進,既要積極融入、主動推動長三角區域生態環境聯保共治,又要堅持全市一盤棋,認真做好環境項目謀劃推進工作,形成生態環境共建共享的良好局面。

要加強督查考核,健全跟蹤督導制度,完善督查工作機制,加強年度專項考核,促進各級履職到位、任務推進到位、問題整改到位。

杜小剛對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作具體部署。

他指出,各地各部門要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正確認識當前與長遠、發展與保護、環境與民生、局部與整體的關系,突出精准治污、科學治污、依法治污,推動無錫生態文明建設在全省乃至全國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

一要打好全面綠色轉型“主動仗”,科學制定我市“十四五”應對氣候變化規劃和碳達峰行動方案,高標准推進國家低碳城市試點,加快發展綠色產業、應用綠色能源、發展綠色交通、推廣綠色生活,推動生產方式綠色轉型和生活方式綠色革命協同發力。

二要打出環境綜合治理“組合拳”,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狠抓各類突出環境問題整治,協同管控“增藍天”、系統治理“保碧水”、標本兼顧“治太湖”、源頭防治“護淨土”、聚力攻堅“解難題”,堅決打好打贏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

三要織好生態保護修復“防護網”,統籌實施山水林田湖草系統修復和治理,嚴守生態保護紅線,打造生態文明樣板,筑牢綠色生態屏障,加快構建以生態綠廊為紐帶、自然保護區、森林公園、濕地公園、水源涵養區等為節點的生態網絡體系。

四要構筑環境治理體系“新優勢”,堅持多元共治,突出市場導向,強化依法治理,完善生態文明制度體系,加快環境基礎設施建設,加大環境治理監管力度,加強原創性政策研發,促進政府治理和社會調節、企業自治良性互動。

他強調,要大力發揚孺子牛、拓荒牛、老黃牛精神,突出關鍵少數的帶動力、凝聚齊抓共管的推動力、鍛造環保隊伍的戰斗力、增強全民治污的行動力,全面抓好各項工作任務落實,共同守護好天藍、地綠、水清的美好家園,以治污攻堅的實際成效迎接建黨100周年。

會議下達了今年污染防治攻堅戰目標責任書,與會人員觀看了2018-2020年污染防治攻堅戰工作概述專題片,江陰、宜興和市發展改革委、生態環境局、住房和城鄉建設局、市政和園林局主要負責同志作表態發言。

會議以電視電話會議形式召開。市委常委、副市長,市人大、市政協分管領導,市法院、檢察院主要負責同志,各板塊黨政主要負責同志,市各部委辦局、人民團體、直屬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市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成員單位分管負責同志在主會場參加會議。

記者:高美梅 惠曉婧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