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政之聲|薛鳳冠:鼓勵基層改革創新 切記“四個嚴禁”

2021年02月23日15:19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圖為南京市溧水區委書記薛鳳冠。 吳亦越攝

邁向現代化,立足新起點,新的歷史使命倒逼著我們,比以往任何時候更加迫切需要鼓勵基層改革創新。我們不是為了改革而改革、為了創新而創新,最終要實打實體現到高質量發展成果上。

當前,溧水是南京“一核三極”戰略下的溧水,承擔著六大試驗示范區的重任,干得好是應有之義,干不好就是失職失責!各個部門基本也都承擔著試點試驗任務,這就要求做到全域創新、全員創新。與其他任務相比,這些試點試驗的方向非常明確,現階段就是要扛起使命、開題破局,總結提煉、打響品牌。

我們鼓勵基層改革創新,提倡集成超越,就要善於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把各地成功的經驗再加工、再集成、再創造、再超越,產生耦合效應、裂變效應,形成“二次創新”,迸發更大能量。

井外方覺天地大,山巔才曉自身微。區委一直鼓勵大家外出學習考察,余杭、相城就不用多說了,去年務虛會上我們展示了個別中西部地區,他們也有許多令人意想不到的地方。目前,在集成超越中主要存在“兩種錯誤思想”:一個是自棄,覺得不可能追得上,考察時熱血沸騰,考察后無動於衷﹔另一個是自大,拿自己最大的長處跟別人最短的短板比,飄飄然覺得不比這些先進地區差。

各部門、板塊要根據所在的領域或者自身的主導產業,找到這個領域、這個產業相對最強的標杆,找出差距,分析原因,拿出對策,決不允許新瓶裝舊酒。有的同志會說有些不好比,那就找出相對公認的來比。比如鄉村旅游,大家公認為德清做的比較好,比如跨境電商、直播電商,杭州、寧波做的非常好。以后鎮街定期要有項目觀摩活動,部門也要考慮設立改革創新擂台賽。

這次大會專門下發了《關於鼓勵基層創新的實施意見》(再次征求意見稿)。為什麼用征求意見稿,就是希望大家會后再學習、再思考、再提出“金點子”“好建議”,群策群力、集思廣益,讓實施意見更具精准性實效性。這其中已經拿出了一些突破性舉措。比如設立“基層創新榜”,開展“年度改革創新案例”評選,日常工作中既評“獵豹獎”,也評“樹懶獎”,通過一正一反的設置,讓大家感到先進光榮、落后可恥。

改革創新的積極性調動起來是好事,但干任何事都要守底線。我們要切記“四個嚴禁”:一是嚴禁借著改革創新,搞違法違紀行為﹔二是嚴禁不經過充分調研論証,搞運動式的改革創新﹔三是嚴禁把現有工作推倒重來,另起爐灶、另搞一套,給群眾帶來新麻煩﹔四是嚴禁借著改革創新,在部門、鎮街對接協調中,搞迎來送往、請吃送禮。

事業興衰,關鍵在人。下一步,我們在考核中要提高改革創新做法的比重,大力選拔使用有改革創新意識的同志,堅持把群眾滿意度作為考核的剛性指標、最大權重,讓老百姓真正感受到改革創新帶來的獲得感。

——南京市溧水區委書記薛鳳冠2月19日在全區深化對標找差創新實干推動高質量發展大會上說

(人民網記者朱殿平整理) 

(責編:蕭瀟、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