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浦口:政企攜手加速奔跑開新局

顧姝姝

2021年02月25日07:31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2021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新年開好局、起好步至關重要。在南京市浦口區,目前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復產率超過九成,一批重大項目也在加速推進。政企攜手,鉚足干勁,按下了發展快進鍵。

企業訂單忙

節后開工不久,位於浦口經濟開發區的南京依維柯公司總裝車間內機聲隆隆,生產線正在滿負荷生產,工人忙碌,運輸零配件的小車不時在車間穿行。

作為現代化商用車生產基地,依維柯公司擁有員工2600余人,其中外省員工100余人,今年春節期間,89位外地員工選擇了留在南京過年。員工就地過年,企業產能也得以穩定保障。

“去年春節,突如其來的疫情給公司上下游供應鏈帶來很大問題。如今,疫情防控常態化舉措讓我們在物流、生產、人員管理等方面更加得心應手。今年2月18日,公司就全面復工復產,目前員工到崗率達100%。”依維柯公司負責人表示,得益於市場訂單量的持續增長,1月份公司銷售量增長87%,預計一季度產量將比去年同期翻番。

牛年春節前,浦口區強化離寧返寧員工引導,出台倡導員工就地過年的“浦惠禮包”政策。此外,為進一步降低企業的生產經營成本,更好地幫助企業以崗留工,穩定用工,助力企業增產增效,浦口區提出,對2021年一季度用電量達2020年全年季度平均用電量的規上工業企業,給予穩產達效獎勵補貼。

復產穩產加速

集成電路是浦口區主導產業之一。牛年剛開始,浦口區IC集成電路研創園項目工地現場,挖掘機、渣土車正在輪番上陣作業。作為新基建及關聯產業重大載體項目計劃,該項目總建筑面積約31萬平方米,於去年5月正式動工,預計2023年4月完工。

和IC集成電路研創園一樣,惠普南京國際軟件質量總部基地及雲測平台、浦口芯城核心區科研園等多個產業項目被納入2021年浦口區重大項目。

重大項目是區域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引擎。據統計,今年浦口區將安排重大項目388個,總投資2418.6億元,當年計劃投資505.6億元,主要涉及產業、社會事業、鄉村振興、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公用基礎設施建設、城市更新、安居保障建設等類別。

開局即決戰,起步即沖刺。浦口區有關部門介紹,截至2月23日上午,該區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已經復產159家,復產率91.38%,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復工人數16798人,復工率89.36%,其余規企也將在2月份全面復工。

服務保障到位

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如何更好地服務企業?2020年7月16日地塊挂牌,8月14日企業摘牌,8月28日一次性辦結並領取《建設用地規劃許可証》等“一攬子”証件,實現“拿地即開工”。回想起去年的經歷,浦口區集成電路數據中心產業園項目負責人仍然忍不住贊嘆。

在過去至少半年才能走完的流程,一個月就實現,“浦口效率”的背后是改革激發的合力。記者從浦口區行政審批局了解到,該區正探索“拿地即開工”模式在重大民生類、研發類項目的實施路徑,進一步放大改革的示范效應。

改革紅利加快釋放的同時,浦口區還加大了對企業的服務保障力度。該區印發《浦口區春節期間連續生產企業服務保障工作方案》,成立服務保障工作專班,各部門和園區聯合在春節期間對多家連續生產企業進行了上門走訪服務,了解企業復工復產計劃和存在的問題和難點,分類別梳理並協調解決。

據介紹,接下來,浦口區將抓好“浦惠禮包”兌現工作,做好留寧員工“現金禮包”發放和規上工業企業“穩產禮包”政策的兌現。同時,強化企業深度走訪,挖掘經濟指標增長潛力,做好企業精准服務保障,確保工業經濟各項指標首季開門紅。 

(責編:蕭瀟、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