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出台指引推進企業信用風險分類分級監管

2021年02月25日15:08  來源:南通日報
 
原標題:推進企業信用風險分類分級監管

記者24日從市市場監管局了解到,市“雙隨機、一公開”監管聯席會議辦公室、社會信用體系建設領導小組辦公室聯合出台《南通市企業信用風險分類分級監管指引(試行)》,標志著我市信用監管進一步向深水區邁進。這也是全省首個市級層面推出的企業信用風險分類分級監管指引。

《指引》分為總則、分類分級、信用風險分級、結果運用、信用風險監測及預警處置、附則等六個部分。根據企業的生產經營特征,將企業分為重點類企業和一般類企業。對重點類企業,按照現有方式嚴格監管,對信用風險等級較高的重點類企業,實施加嚴監管。對一般類企業,根據信用風險評分情況實施“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合理確定抽查比例、頻次並實施動態調整。

《指引》突出數據支撐,從企業信息、市場監管、納稅等級、勞動用工、仲裁訴訟、輿情關聯、信用評價、質量發展等8個維度,建立適用於貫穿企業全生命周期的信用風險分級評估指標體系。依托大數據歸集自動評分,將企業信用風險分為A、B、C、D四級。

今后,市場監管部門將把信用風險分級結果與“雙隨機、一公開”監管有機結合,對A級企業無事不擾、有因必查,對B級企業降低頻次、常規監管,對C級企業重點檢查、重點監管,對D級企業嚴格檢查、嚴格監管,引導監管資源“好鋼用在刀刃上”。同時,結合日常監管中掌握的各類風險事件特征和企業信用風險分級結果,構建企業信用風險監測模型,及早防范化解行業性、區域性風險,實現從重事后處罰和懲戒向重事前信用風險防范轉變,有效推動監管關口前移,提升智慧監管能力。(記者王瑋麗)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