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南京都市圈省際毗鄰區域一體化發展

浦口—南譙:醫療共建 交通連結 產業協同

顧姝姝

2021年02月27日09:09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編者按:近日,《南京都市圈發展規劃》獲國家發改委批復。我們注意到,2019年12月印發的《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中提及支持6個省際毗鄰區域開展深度合作,其中頂山-汊河、浦口-南譙、江寧-博望均屬南京都市圈范疇。它們既是南京都市圈的協同之舉,也是長三角一體化的生動實踐。

浦口中醫院骨傷科醫生桑寶權(中)在南譙區腰鋪鎮衛生院坐診。受訪者供圖

上周六,滁州市南譙區的一個鄉鎮衛生院名醫工作室門口,鄉親們排著隊,等著見“南京桑醫生”。

當天是南京市浦口區中醫院骨科疼痛專家桑保全坐診的日子。“桑醫生的醫術大家都豎大拇指。不僅是我們南譙區,就連全椒和滁州市區的患者都慕名到我們衛生院找他看病。”南譙區腰鋪鎮衛生院院長張際年說。而在過去,滁州老百姓找桑保全看病,需要坐車一個多小時趕到70公裡外的南京市浦口區。

浦口與南譙分屬蘇皖兩省,但山水相連、地緣相近、人緣相親。2019年10月11日,兩地簽訂《浦口-南譙跨界一體化發展示范區共建框架協議》。一年多來,瞄准“不破行政隸屬、打破行政邊界”,浦口—南譙這塊省際毗鄰區域協同發展一體化“試驗田”正努力超越局部利益,跳出傳統思維,以創新實干探索區域協調發展的新路徑。

“桑醫生坐診的日子,很多人專門來找他”

2020年夏天,由浦口、南譙兩地衛健委牽頭,浦口區中醫院與南譙區腰鋪鎮衛生院簽訂幫扶合作協議,選派桑寶權定期坐診,並派骨科專家幫助腰鋪鎮衛生院建設“中醫館”。

去年10月開始,桑寶權每周六到腰鋪鎮衛生院坐診。“我們中醫館一般每天接診六七個病人。桑醫生坐診的日子,很多人專門來找他,一天要看幾十個患者。”張際年說,“有一次,桑醫生把所有病人看完已經是晚上7點多了。”

“浦口名醫到了南譙,讓老百姓在家門口就能看病,他還手把手對我們的年輕醫師開展傳幫帶。”張際年介紹,腰鋪鎮衛生院還在與浦口區中醫院建立雙向轉診機制,為患者提供“一站式”的轉診服務。

此外,這樣的跨地共建實踐還有:浦口區中心醫院與滁州市第五人民醫院組建多學科診療團隊聯盟中心、浦口區中醫院與滁州市第五人民醫院共建骨傷科專科聯盟、南譙龍蟠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醫務人員到浦口區橋林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交流學習……

一體化發展,交通是關鍵。滁河,是滁州人的“母親河”,也是蘇皖兩省的界河。一條滁河,將浦口區與南譙區分隔開來。去年3月,浦口與南譙簽署《南浦一級公路(含南浦滁河大橋)建設合作協議》。南浦一級公路將與浦口區規劃的浦南通道在滁河上通過南浦滁河大橋連接。大橋建成后,兩地居民就可以乘車過河,不用再走水路。

“總部研發在浦口、生產制造在南譙”

產業協同發展是跨區域產城融合發展的重要支撐。

2020年9月25日,一場跨省聯動的豐收節活動在浦口區星甸街道舉辦。當天,包括南譙區烏衣鎮在內的安徽5個鎮的鄰居們來到活動現場,各具特色的蘇皖農產品吸引了眾多南京市民採購。據統計,此次豐收節各類農產品銷售額達500萬元。

“老話說得好,百金買屋,千金買鄰。去年,我們向相鄰的安徽五鎮拋出了共建聯建橄欖枝,簽訂了‘毗鄰黨建’引領區域聯動發展合作框架協議。”星甸街道組織科科長黃春麗介紹,“毗鄰黨建”共建內容涵蓋組織聯建、干群聯動、資源聯享、矛盾聯調、文化聯姻、產業聯盟等6個方面,比如,以產業黨支部為依托,帶動提升周邊茶產業鏈,目前已吸收毗鄰社員100余戶,擴增茶田500余畝。

浦口高新區與南譙經濟開發區去年則簽署了共建產業合作園區協議,共同出資成立滁州南浦合作開發有限公司,由該公司負責產業合作園區的投融資和開發建設。當年10月,華瑞微第三代化合物半導體生產線項目落戶南譙經濟開發區,該項目是浦口與南譙簽署跨界一體化發展示范區合作框架協議后的首個招引項目。

“圍繞集成電路、智能裝備、工業物聯網等產業,我們正在探索‘總部研發在浦口、生產制造在南譙’的產業鏈合作機制,為浦口眾多研發企業產業化提供發展腹地和上下游配套。”浦口高新區相關負責人說。

在兩地協同發展的2021年規劃中,越來越多的項目正在涌現:推動產業合作園區共建,啟動一期1000畝用地建設,完成10萬平方米標准化廠房開工建設﹔加強沿滁兩岸稻米產業合作,共同打造“金陵味稻”全產業鏈,做大做優地產優良食味稻米產業,帶動兩區農業增效和農民增收﹔整合毗鄰地區旅游資源,推動跨界一體化旅游通票,串聯旅游景點等。

(責編:蕭瀟、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