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238個重大產業項目開工 總投資1723.4億元

2021年02月27日14:44  來源:無錫日報
 
原標題:總投資1723.4億元!全市238個重大產業項目集中開工

不負春光起好步,乘勢而上開新局。2月26日,恰逢農歷正月十五元宵佳節,省委、省政府舉行全省重大項目建設推進會。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婁勤儉宣布全省重大產業項目集中開工,省委副書記、省長吳政隆講話,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樊金龍主持。市委書記黃欽在無錫分會場宣布2021年無錫市重大產業項目暨無錫先導電子裝備及材料項目正式開工,市長杜小剛講話。市領導徐一平、周敏煒、徐劼、陸志堅、蔣敏、丁四海、高亞光、周常青、張明康,市政府秘書長張立軍在無錫分會場參加活動。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朱愛勛主持無錫分會場開工儀式。

此次全省重大產業項目集中開工,以視頻形式舉行。省市縣三級共有1466個重大項目參加集中開工,年度計劃投資4377億元。這些項目中,計劃總投資20億元以上的項目155個,其中100億元以上的項目23個。從行業分類看,創新載體項目82個,制造業項目1132個,服務業項目224個,交通項目28個。我市參加此次全省集中開工的項目共有152個,今年計劃投資350億元。

產業強市,步履鏗鏘!“十三五”期間,全市共實施450個市重大產業項目,總投資7785億元,這其中232個項目已竣工投產,產業集群化發展特質鮮明﹔累計招引總投資50億元以上重大產業項目33個,總投資100億美元以上的華虹集成電路研發和制造基地項目,總投資86億美元的海力士二工廠項目和總投資30億美元的中環集成電路用大硅片研發項目均已投產運行。在2020年這個非常之年,全市上下高效率推進項目開工復工,全方位加快項目有序建設,強化項目高質量招引儲備,19個獨立實施省重大項目完成投資434.2億元,投資完成率全省第一﹔308個市級重大產業項目完成投資1166.8億元,較上年增長14.4%﹔新招引落地超10億元重大產業項目67個,其中超50億元以上項目9個,為“十三五”期間招引成效最好一年。

今天的投入,就是明天的產出。此次全市集中開工的重大項目共238個,總投資1723.4億元,當年計劃投資578.4億元,分別較上年增長28.6%、47.7%、28.8%。其中,10億元以上項目51個、5億至10億元項目36個,主要集中在創新載體、戰略性新興產業、先進制造業、現代服務業等領域,項目規模質量呈上揚之勢,項目結構進一步優化。值得一提的是,作為無錫分會場開工項目,無錫先導電子裝備及材料項目計劃總投資100億元,建成達產后將形成國內領先的半導體裝備與核心零部件材料產業集群。此外,各板塊還“捧”出了中新智能制造產業園、太湖鳳凰山康養谷、中物達大數據存儲中心、中歐高端裝備創新產業園、中航重機先進航空產業基地、中國移動長三角(無錫馬山)數據中心、聞泰無錫智能制造產業園、太湖灣信息園等重特大項目同時開工。

杜小剛在講話中說,“十三五”以來,全市上下廣泛凝聚“抓發展必須抓產業、抓產業必須抓項目”的共識,齊心協力開創了無錫重大產業項目建設數量最多、質量最好、規模最大的“黃金時代”。特別是2020年,全市各級沉著應對大戰大考,充分發揮重大項目的帶動效應和支撐作用,省級重大項目投資完成率全省最高,市級重大項目年度完成投資額躍上千億元台階,項目招引創近年來最好成績,為奪取“雙勝利”、實現“十三五”圓滿收官打下了堅實基礎。新的一年,各地各部門要隻爭朝夕、不負春光,大力發揚“三牛”精神,鼓牛勁、聚牛力,迅速掀起項目建設“春季攻勢”。

儀式上,各板塊通過視頻遠程匯報各自集中開工重大項目情況,先導集團董事長王燕清發言。與會人員還觀看了“十三五”時期全市重大項目建設推進情況專題片。

記者:高美梅、惠曉婧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