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騙子冒充班主任收資料費 70多名家長中招

2021年03月01日07:46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原標題:徐州:騙子冒充“班主任”收資料費 70多名家長中招

班級群是為了方便老師和家長進行溝通而建立的,但這卻給一些不法分子提供了鑽空子的契機。近日,徐州市銅山區法院就審理了一起詐騙分子冒充“班主任”,在班級群以收取資料費、復印費之名實施詐騙的案件。

2020年7月,徐州市銅山區某小學六年級班主任王老師發現,其所帶班級的微信群裡不停地有家長發紅包。王老師翻閱聊天記錄,發現群裡有一個和自己相同頭像、昵稱的人,冒充自己的身份發布了收費消息。

徐州市銅山區人民法院刑事審判庭副庭長秦鵬介紹,當時騙子在班級群裡發布收取資料費、復印費的消息,一共是200元,通過發紅包的形式收取費用。好多的學生家長沒有加以核實,直接在第一時間就把紅包發了出去。

班主任發現后立即叫停,但已經有20名家長的紅包被接收。“假班主任”直接退出群聊,隨后,班主任王老師和受騙的家長立即報了警。經調查,該案的兩名嫌疑人還在其他地區實施了同類詐騙活動,全國范圍內共有70多名家長上當受騙。

那麼,“假班主任”是怎樣混進班級群的呢?兩名被告人通過某網絡平台,發布可以出借高級別王者榮耀賬號的形式騙取了小學生的信任,讓小學生提供証明是小學生身份的証據,從而騙子混進了班級群,緊接著把自己的頭像名字改成了班主任的名字頭像。

法院審理認為,被告人陳某、車某結伙,以非法佔有為目的,利用互聯網絡,採取虛構事實、隱瞞真相的方式騙取他人財物,數額較大,其行為均已構成詐騙罪。

鑒於兩被告人認罪認罰的態度,並且已經退還了所有被害人的損失,最終法院對兩名被告人分別判處了一年八個月有期徒刑,罰金12000元,以及一年六個月有期徒刑,罰金10000元的判處。

法官也提醒,老師在接到家長進群請求時,一定要確認真實身份,才可以通過。家長也要學會分辨信息真假,在收到任何付款請求時,切勿急於匯款,一定要先與老師或校方核實真偽。一旦發現被騙,不要刪除記錄,固定好証據,及時到公安機關報案。

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徐晗 胡超 徐州台/吳麗 吳澤凡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