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亞夫載譽歸來 自述“最幸福的時刻”

2021年03月01日09:54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人民網鎮江3月1日電 (馬曉波)“40年來,我始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堅持在農村一線科技興農,扶貧成績得到了黨和人民的充分肯定。”上周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后,“全國脫貧攻堅楷模”、江蘇省句容市天王鎮戴庄有機農業專業合作社研究員趙亞夫載譽回到鎮江,即用一篇自述《最幸福的時刻》記錄下自己的參會感受。

“我心潮澎湃,作為一位55年黨齡的80歲老黨員,使命感、責任感、自豪感、奮斗感油然而生。”趙亞夫在文中談到參會感受時說,“太幸福了!我感到了無上光榮,無比高興,非常激動。”在返回南京的高鐵上,迎著窗外扑面而來欣欣向榮春回大地的農村景色,他認真思考:怎樣在脫貧攻堅取得全面勝利后做好與鄉村振興銜接的歷史性發展格局中,落實好總書記的囑咐,繼續把科技興農的成績,更多、更好地寫在更廣闊的農村大地上。

對於今后的工作,趙亞夫在文中主要提及三點。一是要進一步放大“戴庄經驗”的示范效應。除了繼續幫助句容市茅山丁庄葡萄合作聯社鞏固提高,積極籌建句容市白兔草莓合作聯社以外,在前些日子調查研究的基礎上,要盡快著手落實繼續擴大句容有機水稻產業規模,生產更多的優質放心生態農產品——戴庄有機大米,滿足中高端農產品消費市場日益增長的需求。

二是除了戴庄村以外,在天王、茅山、后白、白兔等鎮再增加5個村,示范推廣戴庄村的優質有機水稻栽培技術和生產經營模式,條件成熟時成立戴庄有機大米合作聯社,3-5年內達到萬畝以上規模,做大做強“趙亞夫”有機大米品牌,開拓市場。畝純收入達到2000元以上,幫助農民大幅度增加種糧效益,而且做到土壤愈種愈肥,生態愈來愈好,農業面源污染基本控制,食品安全從源頭解決。

三是在放大示范效應的同時,戴庄村要進一步提高自身的農業現代化水平,再用三年時間,基本完善自主創新的生物多樣性農業技術體系,基本完成生態農田建設改造工程。同時加強與工商企業合作,大力促進一、二、三產融合,積極發展生態農產品的加工、流通及生態農業觀光旅游,為全面實現鄉村振興戰略打下良好的產業振興基礎。努力做到大多數農戶年純收入在10萬元以上,務農的不比非務農戶差,鄉下種田人不比一般城裡人差,農村務農也能安居樂業,大家都走上共同富裕道路。

“活到老,學到老,干到老,為農民服務一輩子!”趙亞夫最后寫道。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