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立軍:讓泰州教育成為人民滿意的幸福名片

2021年03月02日07:30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讓泰州教育成為人民滿意的幸福名片

教育是國之重器、發展的根本,決定著泰州的今天,也決定著泰州的未來。高水平、大力度的教育投入,產出的是人才、是未來、是希望,這是其他任何行業都比不了的。我們要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突出發展教育、培養人才,把教育現代化作為現代化建設的支撐和引領,大力推進教育強市建設,培養社會主義的合格建設者和可靠接班人,為全省全國建設輸送更多泰州人才、作出更大泰州貢獻。

省委強調,教育問題關系千家萬戶和社會發展進步,一定要以人民群眾滿意為標准辦好教育事業,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優質教育的需求。我們一定要突出問題導向,深入解放思想,拿出真情實意,拿出真金白銀,拿出真招實招,勇做教育現代化新征程上的奮進者、追趕者、超越者,努力辦好老百姓家門口的每一所學校,讓每一個學生都能得到全面而有個性的發展,讓每一個人都能通過教育享有人生出彩的機會。我們要堅定決心,通過我們持續不懈的艱苦努力,泰州教育不僅要成為人民滿意的幸福名片,更要成為泰州的高質量發展名片,成為“幸福水天堂、產業增長極”最靚麗的底色!

必須以最好的資源支持教育,為教育發展提供剛性保障。首先是教育設施規劃的剛性執行,必須嚴格按照規劃進行發展空間的預留和管控,必須優先保障教育用地需求和設施建設﹔其次是教育投入的剛性增長,必須做到一般公共預算教育支出逐年隻增不減,生均一般公共預算教育支出逐年隻增不減。不管今后財力多麼緊張,都必須優先保障教育支出,砸鍋賣鐵也要把教育辦好,把教師待遇保障好,把學校發展保障好。

必須以最強的改革支持教育,為教育發展激活“一池春水”。進一步破除教育發展中的深層次體制機制障礙,在教育評價體系改革、績效分配機制優化、教師待遇保障、優秀人才引育等方面,更大力度改、全面深入改,加快形成充滿活力、富有效率、更加開放、有利於高質量發展的教育體制機制。在堅持黨管教育、尊重人才成長規律的前提下,凡是群眾對教育不滿意的地方,都可以大膽地改革探索、創新突破。

必須以最大的關愛支持教育,為教育發展全面賦能。充分尊重學校辦學主體地位,給學校鬆綁減負,通過清單管理等辦法,把資源配置、經費使用、考評管理等權限放給學校,讓校長放開手腳辦教育,讓老師靜下心來教學生。全市各級黨委政府和各個部門,絕不能當高高在上的管理者,要俯下身當教育發展的服務者﹔在教育發展的問題上,要少講不能辦,多講怎麼辦,多想我能為教育做什麼。社會各界對教育要多一些寬容包容,多一些理解支持,大力弘揚尊師重教的社會風尚,共同營造教育優先優質發展的良好生態。

——泰州市委書記史立軍在泰州市“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推進大會上說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