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以“三項機制”鼓起干部精氣神

本報記者 江 琳

2021年03月02日07:4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讓敢干實干者脫穎而出

《 人民日報 》2021年03月02日 第 19 版 版面截圖

原題:江蘇徐州以“三項機制”鼓起干部精氣神——

讓敢干實干者脫穎而出

“洗碗越多,摔碗越多”“干好干壞一個樣”的不作為思想在一些地方仍不同程度地存在,如何激發干部擔當作為的內生動力,提振干事創業精氣神?近年來,江蘇徐州以干部鼓勵激勵、容錯糾錯、能上能下這“三項機制”,構建起干部干事擔當的制度環境,推動廣大干部比學趕超、干在實處。

不久前,沛縣縣委通過綜合分析研判,對領導班子渙散、作用發揮較差,教育教學質量長期落后的河口中學、郝寨中學、朱寨中學等3家學校主要負責同志予以免職。“有為者才能有位,這種風氣必須真正樹立起來。”當地教育系統一位干部表示。

“‘三項機制’既有嚴管也有厚愛,更多的是突出正向激勵主基調。”徐州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張彤說,“要讓想干能干者放下包袱,讓敢干實干者脫穎而出,推動事業不斷發展。”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睢寧縣古邳鎮工作人員欽林志未履行請假手續離崗。啟動問責調查后,發現其離崗另有原因。原來,望山村欽窪組獨居老人李某突發心臟不適,情況嚴重,欽林志立即開車將李某送至鎮中心衛生院,全程陪同檢查身體,確認無大礙后,開車將李某送回家中。因“面對緊急情況,能主動作為”,當地紀委遂實事求是地對其作出了調查結論。

近年來,徐州運用鼓勵激勵機制5921人次,表彰記功2135名抗疫一線干部﹔運用能上能下機制免職、降職197人次﹔為49名出於公心、擔當作為,但存在程序瑕疵的干部容錯免責。

徐州在運用“三項機制”中,強化考核結果運用,突出對推動區域跨越發展、打通發展關鍵梗阻干部的提拔使用,樹立鮮明導向,讓擔當作為成為干部的鮮明特質。

多年來奮戰在鄉鎮一線的苗海波坦言,基層工作不好干,個人思想上一度迷茫。“市裡出台‘三項機制’后,我們真切地感受到,組織正在給基層干部加油鼓勁,做事更有動力了!”

苗海波所在的阿湖鎮葡萄種植有一定基礎,但種植分散,品質不佳,產業發展不見起色。為打響品牌,苗海波多次前往大城市找銷路,還舉辦了當地首屆葡萄文化節,吸引游客10多萬人。經過3年多的努力,葡萄成功注冊國家地理標志商標。由於工作考核中“保基本民生”表現突出,苗海波由鎮長重用為鎮黨委書記。

徐州市委組織部副部長、市委“兩新”工委書記曾鵬表示,隨著考核越來越細致,“三項機制”樹立起了鮮明的用人導向,“尤其對那些在關鍵時刻、重大任務面前豁得出去、沖得上來的干部,那些任勞任怨、扛重活、打硬仗的干部,要及時提拔使用。”

“他做事太能拼了,短短5個多月,帶領大伙兒分兩批全面完成了市區范圍內遺留難度最大、拆遷情況最復雜的棚改拆遷清零任務,讓近萬名居民告別了陰暗的危舊房,盤活土地資源2萬多畝。”提到市棚改辦主任王少鵬,團隊成員都由衷地佩服。因工作成績突出,王少鵬被任命為該市住建局副局長。

段庄街道城西社區,社區原徐州市焦化廠活動室長期被附近33戶居民私佔,社區書記姚杰成立兩委協調工作組,聯系樓組長、網格員、黨員志願者,經過近3個月的入戶協調,一座300平方米的黨群服務中心正式向居民開放使用。

因為常年踏實工作、成績突出,依據“三項機制”,姚杰獲評市級五星社區書記。“這激勵我以后更要好好做事,讓群眾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擔當是本分,干事是本職”,在徐州,秉承這種理念做事、敢於擔當作為的干部越來越多,干群關系也更親、更好了。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