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陰高新區獲批國家級高新區十周年 卯足干勁再出發

2021年03月02日11:11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圖為大會現場

3月1日,江蘇江陰高新區舉行獲批國家級高新區十年再出發動員大會。作為江陰唯一國家級園區,歷經十年發展,江陰高新區已成為當地貢獻突出的經濟增長極、名副其實的創新強支撐。

2011年6月,江陰高新區獲國務院批准升格為國家級高新區。作為蘇南國家自主創新示范核心區,江陰高新區始終朝著“高”“新”邁進。去年,面對外部形勢多變、新冠肺炎疫情沖擊等多重考驗,江陰高新區以“拼搶”為主旋律,應對變局、開拓新局,主要經濟指標逆勢奮進,66個超億元項目成功簽約,利用外資全市佔比超過50%﹔規上企業數從310家增至424家,淨增114家﹔獲評省“智慧園區”,在工信部評選的“2020中國先進制造業百強園區”中位居42位,在國家高新區排名中前進了5個位次。

今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面對新征程,江陰高新區正圍繞“全力打造國內一流的創新型國際化園區”,集聚新興產業,推動科技創新,提升城市品質。

項目形態與質量決定發展走勢。江陰高新區將全力打好項目主攻仗,把項目招引建設作為“牛鼻子”,確保今年落地超百億項目1個、到2023年爭取接2連3,新增協議注冊外資超20億美元、到位注冊外資超12億美元。未來,江陰高新區將依托3個中字頭“鏈主企業”,強攻整車項目,強攻拓鏈補鏈項目,全力打造中信特鋼、5G封測、生命健康和新能源汽車、智能制造5大主題產業園,構建起全產業鏈發展格局,加快形成兩千億級產業集群1個、千億級產業集群1個、500億級產業集群3個,為江陰“沖出江尾、勇立海頭”提供最強動能。

圖為江陰國家高新區

前有標兵,后有追兵。在競爭激烈的國家創新賽道上,江陰高新區提出要全力趕超,敢做“創新獨角獸”。該區科技局有關負責人介紹,未來三年,江陰高新區將更大力度開展創新提質行動,提升創新政策、創新服務研發能力,加大高企、高層次人才引育力度,三年實現高企、高層次人才數量倍增翻番。按照“一主導產業一研究院”,持續建好中國中藥創新中心等主導產業研究院,三年新引進國內高校設立研究院、研究生院或國際聯合辦學不少於5家,新增異地孵化器2家,新增海外孵化器3家,構建起政產學研資“五路大軍”緊密協作的創新“聯合體”。

作為江陰唯一的國家級開發園區,江陰高新區以佔全市1/20的土地面積,貢獻了全市1/6的地區生產總值、1/5的規上工業產值、1/6的一般公共預算收入、1/2的到位注冊外資,集聚了全市約2/3的瞪羚企業、2/3的雛鷹企業、6/7的諾獎得主研究院,是江陰當之無愧的經濟增長極和創新強支撐。圍繞打造國內一流的創新型國際化園區,江陰高新區將聚焦“1220”和“區內事區內辦”,打造政務服務“3.0”版,創建江蘇自貿區聯動創新發展區,開展白屈港以西“城市更新”和全區域新一輪“310”綜合整治,持之以恆提升城市品質、人居生態、服務效能。

為保障目標的實現,江陰高新區將實施項目化管理、打表式推進、專班式攻堅,力爭無錫高質量發展考核保第一、國家高新區排名跨大步,三年沖進50強、五年沖進40強。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