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高新區發布現代產業“十四五”發展規劃

2021年03月02日15:10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人民網無錫3月2日電 (朱達)2日上午,江蘇無錫高新區舉行新聞發布會,發布《無錫高新區現代產業“十四五”發展規劃》《無錫高新區關於進一步支持集成電路產業高質量發展的政策意見》《無錫高新區關於進一步加快推進現代生物醫藥產業高質量發展的政策意見(試行)》,謀劃具有全球影響力產業園區的戰略布局,打造產業新高地。

“十三五”期間,無錫高新區綜合經濟實力顯著提升,戰略性新興產業產值佔規上工業總產值比重達51.1%,持續保持無錫市第一。“十四五”期間,無錫高新區將迎來成立30周年重要裡程碑,全區將全面對標國家產業發展導向,系統構建具有國際影響力、國內領先及高成長性的現代產業體系,發力打造物聯網及數字、集成電路、生物醫藥、智能裝備、汽車零部件、新能源等地標性先進產業,加速發展高端軟件和數字創意、高端商貿和臨空服務等現代服務業,前瞻布局人工智能、氫燃料電池、第三代半導體等前沿技術領域未來產業,計劃到“十四五”期末,全區現代產業規模超1萬億元,形成8個超千億級產業集群。

無錫高新區作為無錫市集成電路產業最重要的核心區,2020年產業規模達989億元,僅次於上海張江,位列全國第二,經過多年發展已形成涵蓋集成電路設計、晶圓制造、封裝測試、裝備材料全產業鏈的發展格局。為推動無錫高新區集成電路產業高質量發展,該區以構筑完整產業結構、支持項目優先布局、支持企業自主創新、支持產業生態建設等4個突破口,全方位提供產業“生態土壤”, 以期打造產業鏈競爭新優勢。

發布會上,新發集團董事長黃際洲作無錫高新區集成電路裝備及材料產業園發展規劃信息發布,提出了“打造世界級集成電路產業集聚區目標”的構想:規劃建設佔地1200畝、總投資380億元的無錫高新區集成電路裝備及材料產業園,計劃在園區建成后引進產業創新團隊200個,實施重大成果產業項目300個,打造10-15家上市主體,項目達產后形成每年800億元產業營收,打造一個集居住生活、醫療教育、研發制造、工業服務於一體的大型現代產業社區。

為進一步增強無錫高新區生物醫藥產業創新能力,該區還制訂專項政策,涉及創新藥物研發、醫療器械研制、仿制藥研發、特醫食品研發、人才引育、金融資本等方面,支持條款遵循生物醫藥企業在初創期、成長期到成熟期的不同特點,堅持需求導向、效果導向,對企業在研發、生產、銷售、上市、服務等各階段,給予針對性的扶持。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