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重抓“1號工程” 書寫鄉村振興新局面

2021年03月02日16:01  來源:徐州日報
 
原標題:重抓“1號工程” 書寫鄉村振興新局面

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把美好目標變為現實,實現鄉村全面振興,必須牢牢牽住鄉村產業項目招引建設這個“牛鼻子”。

2021年是農業農村現代化新征程開啟之年,為加快發展鄉村產業,全面推動鄉村產業興旺,日前,市政府辦公室印發《徐州市2021年度鄉村產業項目招引工作方案》,把鄉村產業招商作為農業現代化的“1號工程”,聚焦重點產業、重點區域、重點企業及一二三產融合產業,深入發掘鄉村功能價值,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戰略實施。

在實施村級集體經濟突破50萬元行動計劃中,我市統籌推進“三鄉工程”和“企村聯建”,招引建設鄉村產業項目2551個,為全市260個村如期實現“50萬+”目標提供了有力保障。但對照村集體發展意願和農民群眾致富期盼,產業項目質量還不高、體量還不大、帶動性還不強,未成集聚之勢、難解增收之渴。今年的方案中,明確了鄉村產業項目招引的目標任務,劃定了重點領域,出台了一系列的保障措施,干貨滿滿。

關鍵詞一

重點領域

今年,我市將把產業鏈招商作為全市鄉村產業項目招引“第一戰略”,圍繞優質糧油、設施農業、特色種植養殖等我市特色主導產業發展傳統鄉村產業﹔圍繞徐麥、徐稻、徐薯、徐菜、徐蒜、徐蒡、徐果等特色農產品大力發展農產品加工業﹔著力發展冷鏈物流等薄弱短板產業,鼓勵引進畜牧養殖、農產品加工集中區和冷鏈物流等項目﹔圍繞都市農業、休閑農業、農村電商等,發展新產業新業態,推動主城區周邊、縣(市)區駐地周邊建成“都市裡的村庄”,主城區、縣(市)區駐地建成“擁有田野的都市”,鄉村建成廣大市民望藍天白雲、看碧水清波、吸清新空氣、品特色美食的打卡地,農業產區變成市民親近自然的景區,讓都市擁有“詩意田園”。

我市還將充分發揮板塊、園區和平台載體功能,引導產業集聚協同發展,把農業產業園區、產業集群板塊做大做強。同時全面啟動實施農業產業化重點龍頭企業培育“十百千”工程,育大育強一批有發展前景的農業龍頭企業,作為招商引資、以商引商的主要載體。鼓勵各地積極培育壯大國家級、省級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先導區,做大做強支柱產業和融合發展各類經營主體。

關鍵詞二

招商地圖

今年,我市對各地鄉村產業現狀進行摸底調研,對近三年的招引項目逐一排查,梳理項目投資的重點產業和領域,進一步明確了項目招引的工作方向和重點。圍繞已流轉土地、閑置廠房、一般農用地、集體建設用地等已有資源尋求項目,圍繞有效項目信息、在手在談項目和關聯項目,建立全市鄉村產業招引項目庫。

本月底,本著完整性、工具性、實用性原則,在全面梳理各地產業優勢和產業鏈現狀基礎上,我市將編制完成各地區鄉村產業“招商地圖”,隨后在此基礎上匯總完成全市鄉村產業招商“一張圖”,並動態補充完善,為精准招商提供有力保障。

關鍵詞三

創新招商

豐縣蘋果節、賈汪農旅產業峰會、銅山“走出去”專題招商……面向北京、上海、深圳、武漢、杭州等城市,今年全市各地精心策劃籌備了一大批內容精彩、特色鮮明的鄉村產業推介和農事節慶活動,一大批農業產業大項目好項目有望落地徐州。

我市還充分發揮互聯網平台優勢,積極通過網上洽談、視頻會議、在線簽約等方式推進網上“不見面”招商。建立完善產業招商聯盟、招商引資智庫,利用各類企業、商會、行業協會等開展委托招商、代理招商,鼓勵依托專業中介等購買社會招商服務,提高招商市場化水平。各地將建立市級以上農業龍頭企業工作交流制度,充分依托龍頭企業資源和人脈優勢,加快推進“以商招商”可持續發展新模式。

◎徐報融媒記者 鄔政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