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盱眙煙草局:金葉護花蕊 微愛護“花開”

2021年03月02日11:52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為了呵護未成年人健康成長,江蘇省盱眙縣煙草專賣局(分公司)組織黨員志願者積極開展“金葉護花蕊”公益活動,用“紅心”溫暖童心,以微愛呵護“花開”。

殘疾兒童的“監護人”

2021年3月1日,盱眙煙草“小盱小眙”黨員志願服務隊正在福利院開展“金葉護花蕊”活動,活動中,志願者們或推車,或懷抱、或手拉手和孩子們交談玩耍,孩子們的笑聲此起彼伏。

生活在兒童福利院的孩子們,大都是因出生時的殘疾被父母遺棄,缺少親情的呵護,為了讓這些“折翼的天使”得到更多的關愛,志願者們當起了這些孤殘兒童們的“監護人”。

盱眙煙草“小盱小眙”黨員志願服務隊成立於2015年,由40余人組成,其中黨員佔比超過90%,“小盱小眙”黨員志願服務隊號召大家定期給孩子們送去學習、生活用品和慰問金,改善他們的生活條件,也讓他們接受更好的康復鍛煉。目前,盱眙煙草局已投入“金葉護花蕊”專項資金6萬余元。

留守兒童的“心理師”

對留守兒童來說,父母在他們心中的印象是遠方不定期的匯款單,是春節才見面的“陌生人”。不少留守兒童由於缺少親情關愛,疏於管教而早早輟學,性格內向、自卑,令人憂心。

“對青少年的關愛,不能光是物質上面的,特別是村裡的貧困留守兒童,他們也需要心理上的關愛。”盱眙煙草局尹士紅在參加志願活動時深有感觸,為此,尹士紅工作之余自學心理學課程,並考取相應資格証書。

寒來暑往,十載歲月,尹士紅每年不定期到留守兒童家中走訪,了解留守兒童生活、學習、心理狀況,並利用暑假時間為孩子們上心理輔導課,讓留守在家的孩子們變得開朗、自信。同時,她積極動員更多志願者們一起加入關愛留守兒童的活動中去,為農村留守兒童健康成長創造更好環境。

貧困兒童的“后援團”

“文文,看,你喜歡的童話書我給你帶來了!還有你的喜歡的小豬佩奇書包……”2021年2月25日,在元宵節到來之際,盱眙煙草局志願者一行到盱眙縣未成年人成長指導中心開展“愛心圓夢微心願”活動,一本故事書、一盒橡皮泥、一個書包、一支筆……一個個“微心願”,承載著貧困兒童對美好生活的小期待,每名黨員志願者認領並幫助留守兒童實現。

除了送禮物,志願者們還與孩子們游戲互動,為他們唱兒歌、講故事,教他們寫字、畫畫。“媛媛你看,畫房子可以先畫一個三角形,再畫一個正方形……”盱眙煙草黨員志願者、副經理羅守莉一筆一畫教媛媛畫畫。不一會,一張畫著大樹、房子、大手牽小手的畫就畫好了。“阿姨,我想把這張畫送給你當成禮物。”看著孩子純真的笑容,羅守莉欣慰地笑了。

為幫助貧困兒童實現“微心願”,盱眙煙草局積極搭建“微平台”、釋放“微能量”、遞送“微幫扶”,將解決貧困兒童的小困難、實現小夢想納入常態化工作之中,並吸引了零售客戶參與。盱眙縣黨員零售客戶歐長敏資助了5名貧困兒童讀書,直到他們考上大學。作為零售客戶誠信互助小組的組長,歐長敏還動員其他小組成員一起為貧困兒童捐獻文具和生活用品。(朱永梅)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