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好人”劉澤琴:照顧植物人兒媳20載

2021年03月02日12:41  來源:南報網
 
原標題:“南京好人”劉澤琴:照顧植物人兒媳20載

今年73歲的劉澤琴是浦口區星甸街道山西村人,20年前,她的兒媳婦因車禍變成了植物人,20年來,在她的悉心照料下,媳婦竟然奇跡般地恢復記憶,病情正逐漸好轉。

2000年,與兒子同在上海打工的兒媳婦遭遇車禍,失去了意識,劉澤琴趕緊趕到上海。喂水、打流質、幫助大小便、翻身、按摩,她每天都按醫生護士的指導,全心照顧著兒媳。第45天時,兒媳竟然睜開了雙眼。醫生感慨道:病人在這麼短時間裡能睜開雙眼已是奇跡,這個婆婆勞苦功高。

然而,雖然眼睛睜開了,但兒媳因腦部受到重創,失去記憶,智商跟三歲孩子沒區別。

劉澤琴把兒媳婦接回了家。兒子為了賺錢給妻子治病,再次外出打工,年過半百的劉澤琴承擔起了照顧兒媳婦和兩個孫輩的重任。

兒媳癱瘓在床,擦身、換衣、定時按摩活動筋骨……劉澤琴日復一日地重復這些動作。兒媳肌肉萎縮,她每天早晚架著兒媳下床,從開始的站立,到后來的拖行,兒媳的腿漸漸長肉了,可劉澤琴卻瘦了十多公斤。

“嫁到我家,就是我家的人。醫生和家人都勸說放棄,我就是不放棄。”劉澤琴說。

奇跡終於發生了,去年的一天,兒媳看到來家裡玩耍的孩子,居然叫出了他們的名字。看到媳婦逐漸恢復記憶力,劉澤琴激動得熱淚盈眶。

南報融媒體記者 王茸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