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末無錫高新區產業規模將超1萬億元

2021年03月03日11:52  來源:無錫日報
 
原標題:高新區到“十四五”末產業規模超1萬億元,形成8個超千億級產業集群

開局即決戰、起步即沖刺!“十四五”期間,無錫高新區(新吳區)將系統構建具有國際影響力、國內領先及高成長性的“6+2+X”現代產業體系。昨天,該區召開新聞發布會,就新制定出台的《無錫高新區(新吳區)現代產業“十四五”發展規劃》進行發布和解讀。從採訪中獲悉,到“十四五”末,全區“6+2+X”產業總體規模力爭超1萬億元,形成8個千億級產業集群。

立下這個高遠目標並非空口無憑,恰是依托高新區扎實的產業基礎、強勁創新能力所作出的判斷。數據顯示,“十三五”期間,高新區多個產業領域取得突出成效,特別是物聯網、集成電路等優勢產業在全國影響力顯著提升,生物醫藥、軟件和信息服務業產業規模迅速增長,到2020年,全區物聯網產業營收突破2063.2億元,約佔全國1/10﹔集成電路產業產值突破980億元,約佔全國1/9,形成芯片設計、晶圓制造、封測、支撐配套的全產業鏈布局﹔生命科技產業規模達到625億元,佔全市總規模的55%,居全市第一。與此同時,創新能力不斷增強,全區聚集各類人才27.8萬人,累計引進國家級高層次人才124人、省級領軍人才252人、科技領軍人才創業企業840家,均為全市第一。

採訪中發現,此次產業規劃是在尊重高新區產業發展的基礎上,注重傳承產業優勢領域,堅持“一張藍圖繪到底”。“我們對標國際最高標准、最好水平的產業園區,聚焦發展一批具有可持續增長動力的產業集群,規劃打造一個面向未來的‘6+2+X’現代產業高地。”高新區有關部門負責人說,“6+2+X”中的“6”是指發力打造6大地標性先進產業,包括物聯網及數字產業、集成電路、生物醫藥、智能裝備、汽車零部件、新能源為核心的六大先進制造業集群﹔“2”是指加速發展兩大現代服務業,包括高端軟件及數字創意、高端商貿及臨空服務兩大現代服務業﹔“X”是指前瞻布局若干個未來產業,包括人工智能產業、氫燃料電池產業、第三代半導體產業等。

值得關注的是,高新區還相應出台一攬子配套保障政策,全方位提供產業“生態土壤”,用大招、實招“精、准、狠”地助推產業高質量發展。這些保障政策“干貨”十足,比如對新引進的集成電路關鍵裝備及核心零部件企業,經認定后,按照三年內固定資產投資給予不超過10%、最高1億元補貼﹔針對制造企業為區內企業封測和代工流片形成新增產能的,分別給以封測費用5%和流片100元/片的資金支持,從而助力全產業鏈協同發展。而針對研發投入大、人才缺這兩個困擾企業發展的痛點,也“狠”下力度,比如針對集成電路重大項目建設和人才支持方面,分別給予最高4億元補貼和1億元人才補貼﹔在生物醫藥產業方面,對新引入的生物醫藥領域人才項目,參照“飛鳳人才計劃”升級版政策,支持比例再提升50%﹔對新招聘生物醫藥人才,按不同類別給予2萬元、5萬元、8萬元安家費補貼,頂尖人才最高支持300萬元﹔對境內外高端人才和緊缺人才,比照粵港澳大灣區政策給予補貼等等。

高新區黨工委副書記洪延煒表示,新出台的“6+2+X”產業體系規劃和一系列配套政策,吹響了高新區產業發展的“集結號”,該區將在“十四五”期間奮力打造若干先進制造業和現代服務業的全國性示范標杆,構建高質量發展“新吳模式”,到2025年力爭進入國家級高新區排名前20名。(楊明潔)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