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一號文件":推進千億級現代種業產業建設

2021年03月03日16:06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人民網南京3月3日電 (耿志超)“作為全國13個糧食主產省之一,江蘇今年的任務是糧食播種面積8120萬畝以上、總產量745億斤以上。”3月3日,在江蘇省委一號文件《關於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建設的實施意見》的新聞發布會上,江蘇省委農辦主任、省農業農村廳廳長楊時雲透露,聚焦“種子”這一關鍵問題,今年江蘇將開展種源“卡脖子”技術攻關,全力推進千億元級現代種業產業建設。

“8000多萬江蘇人民把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楊時雲表示,剛剛過去的2020年,江蘇一手抓農村地區疫情防控,一手抓重要農產品穩產保供,糧食總產量達745.8億斤,創歷史新高。全省已連續多年糧食總產穩定在700億斤以上,創造了人口密度最大省份糧食總量平衡、口糧自給、調出有余的不凡業績。

以佔全國3.8%的耕地,生產佔全國5.5%的糧食,養活佔全國5.8%的人口,正是江蘇“三農”發展最真實的寫照。“我非常高興地告訴大家,當前,全省在田夏糧面積已達3600多萬畝,小麥一、二類苗佔比達82%,苗情總體達到近10年最好水平,豐產豐收基礎扎實。”楊時雲說。

今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為進一步高水平實現糧食生產穩中有增的目標,楊時雲稱,江蘇正在研究加快推進種業創新發展打好種業翻身仗的政策舉措,近期還將通過“揭榜挂帥”的方式啟動“卡脖子”攻關計劃,全年計劃新建10個省級以上種業創新中心,建設50家國家級、省級種質資源保護庫(場、區)。

在楊時雲看來,江蘇作為農業大省,除不折不扣地落實好中央扶持糧食生產政策,繼續強化省級扶持亦不可少。他表示,全省將繼續加大種植水稻50畝以上主體補貼力度,按照每畝不低於100元標准給予補貼。對糧食生產工作成效顯著、全年糧食面積增加1%以上的國家產糧大縣,在國家產糧大縣獎補之外,省級資金再給予500萬元至1000萬元獎補,充分調動農民和主產區“兩個積極性”。統計顯示,僅2020年度,全省26個縣已獎補資金1.33億元。

糧食生產離不開種子,播種同樣離不開耕地。在嚴守耕地紅線和永久基本農田保護目標的同時,江蘇今年也將高標准農田建設作為重要抓手,在突出抓好耕地保護、地力提升和節水灌溉的同時,將採取“集中連片、規模建設、整體推進”和“先流轉、后建設”的方式,區域化、全方位改善農田基礎設施條件,全年將新建高標准農田390萬畝、高效節水灌溉23萬畝,建設30個省級耕地質量提升示范區,耕地輪作達到200萬畝。

當天會上還明確,江蘇省將全面啟動“鄉村建設”與“富民強村幫促”兩項行動。鄉村建設行動將把縣域作為重要切入點,推動基礎設施向農村延伸、公共服務向農村覆蓋、社會保障向農村傾斜﹔富民強村幫促行動要繼續將“6+2”重點片區、12個重點縣(區)作為重點地區,鞏固脫貧致富奔小康成果。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