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醫用耗材聯盟完成續約談判 最高降幅超80%

2021年03月04日14:23  來源:無錫新傳媒
 
原標題:一年節省醫療費用7000萬元

無錫“醫藥減負”再迎利好。3月3日,市醫保局組織全市43家二級及以上公立醫院組成採購聯盟,與25家生產企業對超聲刀刀頭等4類醫用耗材進行帶量採購續約現場談判,結果顯示,中選產品最高降幅超80%,將進一步減輕百姓看病負擔。

續約談判是確保集中帶量採購可持續運行的關鍵一環。據了解,2019年,我市首次啟動醫用耗材聯盟帶量價格談判,“4類耗材分別是醫用高分子夾板、中心靜脈導管、透析液(粉)和超聲刀刀頭,均為無錫市場份額佔有率高、競爭充分、臨床可替代性強的品種,近兩年來帶量採購取得良好成效,獲得了醫療機構和患者的普遍歡迎。”市醫保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為了鞏固談判成果,讓集中採購制度效益持續釋放,在堅持充分競爭的原則下,市醫保局精心組織開展了此次續約談判。為保障此次聯盟帶量續約談判陽光透明,無錫市紀委監委全程參與、全程推動、全程監督。

經過現場近一天的激烈談判,本次續約成效顯著。結果顯示,4類耗材所有中選企業的平均降幅約60%,其中最高降幅超過80%,超聲刀刀頭主流產品再創全國新低價。據測算,帶量採購后,全市一年可節約醫療費用約7000萬元。市醫保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與首次談判相比,此次中選產品價格繼續下探,進一步擠壓了醫用耗材價格水分。以醫用高分子夾板為例,2019年該品種的最高降幅為55%,經過此次談判最高降幅超過80%,給患者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同時,聯盟採購、集體談判進一步促使中選產品價格回歸合理水平,提升醫藥價格治理現代化水平。

“企業要贏得這個市場,就要拿出足夠誠意,以量換價。”無錫市醫用耗材聯盟帶量續約談判專家組組長過棟說,通過帶量採購現場談判,可以讓百姓用上價格承受得起的醫療產品,把更多的實惠帶給患者。參與談判的一企業代表說,集體談判給了企業更公開透明的競爭機會,希望能參與到帶量採購中來,把更多優質醫療產品帶給更廣大患者,也有利於增加企業的競爭力。目前,無錫市醫用耗材聯盟帶量續約談判結果已經公示,約定採購量分配、購銷合同簽訂、醫保基金預付等后續工作將陸續開展。下一步市醫保局將根據國家、省醫保部門關於推動醫藥集中帶量採購工作常態化制度化要求,做好全省藥品招採制度改革試點工作,適時開展藥品、醫用耗材區域聯盟帶量採購,讓醫藥招採改革成果惠及更多百姓。(逯恆貞)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