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防疫產業成為經濟新增長點 助力全球防疫

2021年03月05日15:15  來源:無錫日報
 
原標題:“無錫制造”助力全球常態化防疫,防疫產業成為新的經濟增長點

3月3日早上8點半,無錫市宇壽醫療器械有限公司車間內,所有注射器生產線均已是高速運轉狀態。“今年訂單基本飽和,現在產線火力全開,加緊趕制多款規格的疫苗專用注射器。”公司總經理繆李平告訴記者。

宇壽醫療是我國首家擁有自主知識產權並通過世界衛生組織(WHO)認証的自毀式注射器生產企業,產品70%以上出口歐美。前不久,公司又有一款0.3ml自毀式固定劑量疫苗注射器產品通過WHO的資格預審,取得了PQS証書。“該款注射器正好與新冠疫苗的劑量相符,”繆李平介紹,疫苗接種正有序全面展開,注射器需求量持續爆發。提前布局產能擴張,公司新廠房今年10月份將投入使用,現有車間也在調整引進新設備來提升產能。“今年我們的目標是8億支。”在手訂單充足,這讓繆李平信心滿滿。

注射器、呼吸機、檢測設備……隨著全球戰疫持續深入,防疫產業成為新的經濟增長點。據無錫海關統計,去年無錫市醫療器械出口39.569億元,同比增長35%。

出口增長有賴於企業堅持不懈的產品和技術升級。作為國內領先的生命科學領域耗材提供商,無錫耐思生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積極應對市場變化的同時,加大力度研發病毒採樣器、核酸檢測儀、試劑盒以及唾液採集器等疫情相關產品。“去年7月底,我們接到通知,公司產品NEST一次性採樣管獲得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簽發的緊急使用授權,”耐思營銷總監楊佳靜告訴記者,產品隨即被美國政府公共衛生部征用,發往50個州的各個檢測機構使用,同時還可以在其他接受FDA緊急授權使用的國家銷售。過硬的技術、優質的產品,讓耐思進入了多家國外檢測機構的合格供應商名單,訂單不斷。為此,去年耐思加緊擴建了無塵車間。“目前50台注塑機已到公司,下個月准備投產。”楊佳靜透露。

“近年來,無錫市醫療器械的出口正在邁向高端化。”無錫市商務局外貿處負責人解釋,一方面是本地企業對自主技術的重視度在提高,另一方面跨國醫療巨頭加大了在無錫的生產能力。以通用醫療高端呼吸機生產線為例,去年把呼吸機轉移到無錫生產制造,在帶動出口增長的同時,推進了無錫市智能醫療設備的生產進程。為了讓更多“無錫制造”助力全球常態化的防疫事業,無錫還幫助企業做好醫療物資“白名單”政策解讀和申報工作。去年,無錫市商務局共上報醫療物資生產企業72家(次),其中60家(次)進入商務部“白名單”,助力企業優質高效出口。(祝雯雋)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