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州吳江開發區黨工委副書記王牟:加快數字化轉型 提升示范區成色

2021年03月05日17:19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地區生產總值同比增長5.3%,超過蘇州全市1.9個百分點﹔自主培育A股上市及過會企業6家﹔在國家級經濟開發區排名中再度上升……2020年,在晉升國家級開發區的第十年,蘇州吳江經濟技術開發區交出了一份不平凡的答卷。

地處長三角一體化示范區,站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2021年,吳江開發區如何謀篇布局、創新突破?蘇州市吳江區委常委、吳江開發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副主任王牟如是說:“2021年是‘十四五’規劃的開局之年,吳江開發區將聚焦滬蘇同城化,聚力建設示范區,加快數字化轉型,提升示范區成色,打造金融要素集聚新高地,全面建設更高水平國家級開發區。”

1月4日,2021年第一個工作日,蘇州舉辦新年第一會——蘇州市數字經濟和數字化發展推進大會,率先提出將蘇州建成全國“數字化引領轉型升級”標杆城市。在新的坐標系下,吳江開發區也有了新目標——全力打造全國智能工業示范區和數字經濟樣板區。

作為國家級開發區,吳江開發區產業基礎扎實,有平台、營商環境等多重優勢,目前已建成省級智能車間51家、省級智能工廠2家、星級上雲企業58家、智能制造系統集成商9家、智能制造領軍服務機構4家、工業互聯網標杆工廠2家、國家級及省級智能制造領域示范項目9項。“這些‘家底’都是吳江開發區數字經濟產業布局和集群發展的基礎和底氣。”王牟說,“我們將圍繞打造‘工業互聯網看吳江’品牌,以亨通、邁為、博眾等龍頭企業為引領,大力推進‘企業上雲’工程和智能車間、智能工廠創建﹔加快數字技術推廣應用,進一步強化開發區在智能工業、跨境電商、智慧農業、智慧旅游等領域的發展優勢,加速構建數字經濟產業生態。”

金融活,則經濟活﹔金融穩,則經濟穩。目前,吳江開發區緊扣雲梨路總部經濟帶建設,正在加快金融總部布局,高規格打造金融服務、財富管理集聚高地,建設一個全新的金融總部集群。

要開啟金融發展新局面,也需要多點發力,打造一套促進金融業飛速發展的支持體系與生態環境。王牟表示,當前,吳江開發區正在積極謀劃出台支持金融類企業降低運作成本、鼓勵創新、人才培養、產業集聚等系列政策,大力引進銀行、証券、保險等多種金融業態和區域總部,構建業態豐富、創新活躍、空間集聚、功能完善的現代金融產業體系,實現金融總部加速入駐、金融科技扎堆集聚、金融產業高端發展的全新局面。

此外,吳江開發區也通過支持資本市場,形成上市企業集群,完善金融版圖,將國資投融資平台打造成撬動社會資本的支點,加速引育、精准孵化智能制造、半導體芯片等科技型人才項目,實現創投賦能高科技產業集聚發展。

在滬蘇同城化下,如何讓高端要素匯聚,將吳江開發區打造成宜居宜業新城?王牟介紹說,2021年,產城融合仍是吳江開發區的重頭戲。產業是城市發展的基礎,城市是產業發展的載體,吳江開發區將繼續優化城市布局,加速推動城市有機更新,加快推進產城融合的步伐。

王牟表示,2021年,吳江開發區將以更加昂揚的精神面貌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奮力譜寫國家級經開區“第二個十年”的嶄新篇章,在這片熱土上續寫更多“春天的故事”。(薛維付 安然)

(責編:張鑫、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