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雨花:文明實踐志願服務組團送到百姓中

2021年03月05日18:30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人民網南京3月5日電 (顧姝姝)“我有一個法律問題想咨詢。”“阿姨,您說。”3月5日上午,在南京市雨花台區紫荊廣場,身穿紅色馬甲的志願者正給現場市民答疑釋惑。這一幕發生在2021年江蘇省暨南京市學雷鋒志願服務集中活動雨花台區分會場活動現場。

活動現場,來自雨花台區區級部門以及新時代文明實踐所、實踐站的14支志願服務隊開展了健康義診、環保宣傳、科普宣傳、法律服務、政策解讀等學雷鋒志願服務,不少市民前來體驗。

眾多紅馬甲中,有個“志願者”分外搶眼——白色外殼、藍粉色衣裳“萌萌噠”,說話溫柔有問必答,它就是科技與科普平台帶來的機器人志願者,這也是機器人志願者首次亮相學雷鋒志願服務集中活動,引來許多市民與之互動合影。

據悉,為准備此次活動,雨花台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的志願者們以身邊人身邊事為藍本,編排了形式多樣的節目。比如,賽虹橋街道文明實踐所志願者羅思靜和王秋月講述的就地過年、志願服務暖心故事《志願微光溫暖新春 永葆初心奮力前行》﹔雨花台區理論宣講志願服務隊“百姓名嘴”田興穎帶來了理論微黨課《扶貧先扶智——做支教路上的追夢人》。

凡人善舉也能溫暖社會鼓舞人心。活動中,全國文明單位翠竹園社區“希希媽”馬倫郁講述了《漫行十裡瑤寨 至善萬裡黔程》,這是文明實踐微項目“至善黔程”的真實記錄,由此也拉開了雨花台區“百項文明實踐微項目”征集活動啟動儀式的大幕。啟動儀式上,“微行大愛 美善雨花”文明實踐微項目LOGO同步亮相。這一項目標志形似代表幸福、團結的四葉草,由不同色彩的愛心圖案組成合力相握的動作圖形,象征凝聚四面八方的關愛、善行與力量共同建設更加美好的雨花。

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開局之年,雨花台區推出了“百項文明實踐微項目”征集活動,以“我為群眾辦實事,志願服務我先行”為主題,希望通過文明實踐志願服務,讓黨的政策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解決老百姓身邊的小事、急事、難事,打通服務老百姓的“最后一公裡”。除此之外,雨花台區還將推出百場理論微黨課、百位好人微故事等系列活動。 

(責編:張鑫、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