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構筑長江沿線水源地安全屏障 守好生命之源

2021年03月05日15:45  來源:南通日報
 
原標題:為通城百姓守好“生命之源”

“市經濟技術開發區生態環境局,我是南通市生態環境局值班人員,接群眾反映,轄區申華化學工業有限公司長江碼頭南側發現有傾倒的帶刺激性氣味的不明液體,目前正值長江漲潮,可能污染上下游飲用水源,請你局立即安排環境應急人員趕赴現場處置。”2日下午2時30分,在《長江保護法》正式實施第二天,南通市生態環境綜合行政執法局在不事先通知、不設定腳本的情況下,模擬狼山飲用水源地和洪港飲用水源地兩個取水口之間區域發生突發環境事件,直接威脅長江飲用水安全。

水是生產、生活必需的基本要素之一,飲用水源地是全市人民的“大水缸”。《長江保護法》提出,國家加強長江流域飲用水水源地保護。南通4個在用水源地均分布在長江沿線,分別為長江狼山水源地、長江洪港水源地、如皋市長江長青沙七匡水源地、長江海門水源地,總供水規模達250萬立方米/天。

近年來,我市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的重要指示精神,堅持把保護和修復長江生態環境擺在壓倒性位置,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聚力控源減排、清水暢流、保護修復、載體建設、保供防災、軟件提升等“六大工程”,水環境突出問題得到有效解決,重點水功能區水質達標率由80.6%提高到93.5%,水環境質量持續改善。市生態環境局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全市53條入江支流已經全部消除劣五類,2020年入江支流優Ⅲ比例超過80%,長江干流4個考核斷面均為Ⅱ類,長江沿線4個水源地穩定達標。

守護好一江碧水,我市各地各部門守土有責、通力協作。全市長江入江支流水質自動監測網絡逐步完善,新建34座長江支流水質自動監測站,實現市域入江支流水質監測全覆蓋,定期開展入江支流手工監測﹔開展水源地達標整治,拆除沿江非法碼頭53家,關停、淘汰各類落后企業3000余家,建立了從水源地到水龍頭的全過程飲用水安全保障體系﹔加快長江經濟帶突出環境問題整改銷號,海門青龍河廢水直排長江、狼山飲用水源地二級保護區內濱江公園河水質超Ⅲ類、通州區先鋒街道高壩豎河嚴重黑臭等問題順利通過省級驗收,國家、省《警示片》問題實現清零﹔推進長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完成全市2264個各類長江入河排污口的現場監測和溯源﹔出台《南通市“三線一單”生態環境分區管控方案》,長江干支流1公裡范圍內停止審批新擴建化工項目。

“十四五”期間,我市將持續加大水環境整治力度,在長江沿線共設置34個國考、省考、市考斷面,進一步強化考核,推動長江水源水質穩步提升﹔每月開展水源地保護執法檢查和水質監測,每月公布水質情況﹔強化對入江支流的巡查,加強對黑臭水體的曝光力度,嚴防支流沿線偷排直排現象的發生﹔開展船舶污染專項檢查,推動船舶生活廢水規范轉運處置,助力長江經濟帶生態環境高質量發展。(記者朱蓓寧 彭軍君)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