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浦口召開全區農村工作會議 開啟鄉村振興新篇章

2021年03月06日19:39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人民網南京3月6日電 (顧姝姝)“浦口‘農’字特征鮮明,農村人口佔50%,涉農社區佔90%,農村區域佔77%,農業佔GDP比重超過10%。立足於這樣的形勢要求和發展現狀,我們要充分認清‘三農’對浦口發展的極端重要性。”6日上午,南京市浦口區召開農村工作會議,區委書記祁豫瑋在會上如是說。

近年來,浦口區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原則,大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三農”工作取得的成績可圈可點:農業發展更顯價值,比如,全國首個國家級農業科創中心南京國家農創園落戶浦口,該區農業機械化水平位居全省第一方陣,休閑農業年接待量突破400萬人次、綜合收入超10億元,農業電商年銷售額超8億元,成為全市首批國家數字鄉村試點地區﹔農村建設更具顏值,復綠長江岸線170萬平方米,建成百山林海等5條120公裡鄉村旅游精品線路﹔農民生活更有品質,農村低收入人口和經濟薄弱村(欠發達村)全部提前兩年脫貧摘帽,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3萬元,在全市郊區中位列第2。

瞄准新一年“三農”工作方向,浦口區各街道、園區和有關部門也已明確發力點。湯泉街道提出,堅持以度假區建設為龍頭,統籌實施鄉村建設行動,大力發展鄉村旅游,全面促進富民增收,加快探索農旅融合發展新路徑。農創園提出,將高水平推進“農業硅谷”創新發展,努力成為區域鄉村振興的動力源,全省農業農村現代化的強引擎。

“創新”是浦口區“三農”工作的關鍵詞。“我們堅持把創新作為加快全區農業農村工作現代化的發力點,全面推動農業農村各項改革工作,注入行業發展新動能。”浦口區農業農村局有關負責人介紹,該區正在積極探索數字鄉村發展新模式,加快浦口國家級數字鄉村試點建設工作,借助省農業農村大數據平台和農創園生物農業、智慧農業、功能農業資源,打造具有浦口特色的國家級數字鄉村試點示范區。

此外,浦口區還要加大“三農”投入力度,助力鄉村振興工作。據該區財政局相關人士介紹,2021年度區財政明確資金重點投向,聚集“三保”,積極發揮財政資金的政策導向作用,比如,2021年區重點工程現代農業類項目區財政投入1.87億元,鄉村振興類項目區財政投入7.65億元,共計9.52億元。這些資金主要用於農村基礎設施提升、生態環境改造、信息化建設等方面,在財政承受能力范圍內不斷提高重點項目保障力度,做到當前可承受,長期可持續。

“我們要以務實舉措奮力走出具有浦口特色的鄉村振興發展之路,做好新階段“三農”工作的五篇文章。”祁豫瑋表示,要突出基礎安農,做好穩產保供文章﹔突出特色強農,做好產業振興文章﹔突出生態惠農,做好鄉村旅游文章﹔突出發展富農,做好城鄉融合文章﹔突出改革助農,做好基層治理文章。 

(責編:耿志超、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