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雨花:“英雄支部”女黨員學英雄、話初心

顧姝姝

2021年03月08日23:02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一邊是為了革命獻出寶貴生命的雨花英烈,一邊是南京雨花台區區級機關各部門優秀女性黨員代表。3月8日,一場跨越時空的對話讓他們“相遇”。

當天,雨花台區機關工委邀請2020年度區級機關各行各業涌現出的創建“英雄支部”優秀女性黨員代表,以“學英雄、話初心、擔使命”為主題,就如何對標“英烈”,立足本職崗位建功立業,分享工作體會。雨花英烈郭綱琳和任天石的后人為女黨員代表講述了烈士的故事。

郭綱琳是譜寫革命時代女性傳奇的眾多女性烈士中的一位。“我的姑媽郭綱琳在中學時代就種下了革命的種子。在上海讀大學期間,她深入到女工當中,組織她們街頭罷工、散發救國傳單,開辦夜校宣傳共產主義思想。在獄中,她也始終沒有放棄共產主義信仰。面對敵人的威逼利誘,她寧死不屈,最終於1937年7月在雨花台犧牲,那一年她才27歲。”郭常根是雨花英烈郭綱琳的侄子,講起姑媽的事跡,這位70歲的老人眼角泛著淚花。

任華軼是雨花英烈任天石的侄子。這些年來,他一直致力於收集、宣傳烈士事跡,弘揚英烈精神,傳承紅色家風。“英雄是一脈相承的。”在任華軼看來,學習黨史,對英雄支部來說,就是要把英烈精神落實到工作中,對標英雄的言行事跡,更好地為人民服務。

雨花台區政府與雨花台烈士陵園一路之隔。2019年初,雨花率先在區級機關開展“英雄支部”的創建。64個創建支部分別對標41名雨花英烈,通過各種形式的活動,活化紅色資源,傳承紅色基因,發揮黨建引領作用。兩年來,機關黨員對標烈士事跡,並慢慢將其內化為奮斗動力,機關女職工更是“巾幗不讓須眉”,在區域發展中奉獻力量。

2019年,雨花台區檢察院第二檢察部主任張凌燕接到一個大要案件。“辦案的413天中,最艱苦的時候,我和助理連續一個月每天加班到夜裡12點以后,說不累是假的。”她回憶,“當時我們正在創建‘楊峻德英雄支部’,英烈精神成為支持我們戰斗下去的動力。他們為了國家獻出了寶貴生命,我們只是加班而已,真的不算什麼。”

雨花台區機關工委辦公室副主任王淑君既是一名轉業軍人,也是一名軍嫂。她的愛人在距離南京300多公裡以外的安徽黃山市解放軍某部服役。白天要忙碌工作,晚上要給兩個孩子輔導功課,家裡的大事小事都是她一個人忙活。“有時我也會感到委屈與難過。”她說,“在創建‘英雄支部’過程中,我對任天石英烈的生平事跡進行了詳細地了解和學習。他為了民族解放和人民幸福堅定信念、視死如歸。作為一名軍嫂,我要支持丈夫的工作,作為一個母親,我要身體力行,言傳身教,作為一名黨員,我要把雨花英烈的精神內化於心、外化於行,做好本職工作,把英雄的精神代代相傳。”

“我們要把烈士身上的優良品質和正在做的事情結合起來,共同把新時代賦予我們的‘強富美高新雨花’的建設任務擔負起來。在建設過程中,女同志半邊天的力量是不可替代的。希望大家學英雄、話初心、擔使命,牢記為民服務宗旨,把初心使命落在群眾的身邊事煩心事上,勇於擔當作為。”雨花台區委副書記王安偉表示。 

(責編:張妍、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