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溧水:全面拉開南京南部中心建設序幕

2021年03月11日22:30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大會現場。溧水區委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南京3月11日電 (黃啟源)3月11日下午,南京市溧水區召開健康活力新城高質量發展大會,總結“十三五”以來城鄉發展歷史性變化,分析當前面臨的新形勢新要求,研究部署健康活力新城具體工作任務,以“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的使命擔當,加快建設“南京南部中心、健康活力新城”。“隻有把健康活力新城建好了,把“五大名城”建成了,南京南部中心的目標才能實現。”溧水區委書記薛鳳冠在大會上說。

“十三五”以來,溧水經歷了歷史上規模最大、速度最快的城鄉高質量發展進程。如今,溧水“四個齊頭並進”:一是產業和生態齊頭並進。省市重大項目連續五年走在省市前列,八個板塊初步形成了八馬奔騰之勢,創成了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二是城市建設和鄉村振興齊頭並進。城市面貌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鄉村也同步成為了“網紅打卡地”,創成了國家城鄉融合發展試驗區。三是教育和醫療齊頭並進。南藝、南林大、南外仙林分校等院校紛紛落戶,江蘇省康復醫院、南京市頤養中心等標杆性項目開工建設,成為全省為數不多同時擁有區人民醫院、區中醫院兩大三級醫院的區。四是城市更新和文化復興齊頭並進。以文化賦能城鄉有機更新,老城客廳重現千年古城風韻,紅色李巷引領紅色文化綻放光芒,秦淮源頭燈會、咪豆音樂節等文化品牌持續放大。

薛鳳冠表示,與先進地區相比,溧水城鄉高質量發展還有很長的路要走。面對城鄉發展新目標新定位,未來如何發展,溧水區已經規劃好了路線。

據了解,從今年起,溧水全面邁向“南京南部中心、健康活力新城”的現代化新階段。作為南京南部新興增長極,溧水從現在起不僅要自己發展好,還要成為南京爭創國家中心城市的戰略支點、戰略支撐,大力輻射帶動周邊地區。對照地市級標准,溧水較早地探索了城市組團發展、智慧城市建設、產城融合發展、數字鄉村治理等。

(責編:張妍、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