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淮安區城鄉建設大會召開

2021年03月11日07:26  來源:淮安區報
 
原標題:全區城鄉建設大會召開

3月10日,全區城鄉建設大會召開。區委書記張笑出席會議並講話,強調要始終以強烈的使命感和責任感,開拓創新,拼搏進取,奮力開創我區城鄉建設事業高質量發展新局面,以優異成績向建黨100周年獻禮。區長顏復主持會議。區領導蔣必海、關曉衛、王元武、王銳、祁素娟、袁安寶、夏開封、彭凱、戴向峰、毛善德、李曉旭、印祺、鐘馬出席會議。

就抓好全區城鄉建設工作,張笑強調,要搶抓機遇、乘勢而上,切實增強做靚歷史文化名城的政治自覺和使命擔當。近年來,全區城鎮化進程不斷加快,城市功能持續增強、城鄉面貌顯著改善,“城水相依、組團相間、生態相連”的城市形態初具雛形。進入新階段,隨著一系列重大戰略的深入實施,我區迎來了多重疊加的發展機遇,城鄉建設也進入了高質量發展的“黃金時期”,我們必須搶抓發展機遇,積極主動作為。深刻認識到加快城鄉建設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大運河文化帶建設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政治自覺和行動自覺,是提升中心城市核心區首位度的迫切需要,是滿足人民群眾美好生活需求的現實需要。

張笑強調,要立足古今融合,傳承江淮文化氣韻,打造高端城市品牌。按照全市“綠色高地、樞紐新城”總體定位,圍繞構建全區“1+5”發展格局,集中力量打造“三城”:一要打造更具影響力、吸引力的品質之城。堅持創新驅動,弘揚工匠精神,大力推進品質革命,從基礎設施配套到環境打造,全方位提升城市發展質量。同時,大力推進質量與文化的有機融合。加大城市煥顏力度,提檔升級鎮域發展,打造生態宜居環境。二要打造更具承載力、輻射力的活力之城。科學推進產城融合。聚力打造“一軸三片區”。“一軸”:就是要發揮翔宇大道連接市金融中心、行政中心的獨特優勢,大力引進和發展金融租賃、新零售等現代金融商貿服務業,扶優培強玖瓏匯、大潤發、萬達廣場“三大節點”,打造城市金融商貿發展軸。“三片區”:以電商物流園為中心的東部電商物流版塊,以對接高鐵商務區為重點的北部現代商務版塊,以裡運河文化長廊核心節點為建設目標的河西片區生態人居版塊。構建內暢外聯大交通,按照“路網細密化、交通立體化、通行高效化”的思路,加快推進重大交通工程建設,進一步提升內部暢通度和外部連通性。三要打造更具保障力、凝聚力的幸福之城。積極回應群眾對品質生活的新期待、對生態人居的新追求,正視差距不足,加大建設力度,不斷增強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幸福感。加快補齊民生短板,大力弘揚文明新風尚。

張笑強調,要務實擔當、積極作為,在真抓實干中掀起城鄉建設新熱潮。要強化責任,勇擔使命“敢作為”。各有關部門和鎮街要堅決貫徹落實區委區政府關於城鄉建設的各項決策部署,自覺將城鄉建設工作擺上突出位置,靠前指揮、全力推動,認真抓好研究謀劃和組織實施各個環節工作。中心城市建設指揮部要切實發揮牽頭抓總作用,進一步完善工作架構、健全運行機制,加大協調推進力度﹔要嚴格督考,狠抓落實“真作為”。中心城市建設指揮部要加強監督檢查。堅持獎懲並重,積極樹立典型、表彰先進。每個項目都要倒排工期、挂圖作戰,環環相扣,壓茬推進,全力推動城鄉建設各項工作﹔要從嚴監督,有效制止“亂作為”。要始終自警自律,時刻保持清醒,嚴格依法依規辦事,時刻繃緊廉潔之弦,守住廉潔底線。

就貫徹落實會議精神,顏復強調,要強化經營理念,以提高城市建設品質、經營水平、資產價值為追求,推動文化旅游、現代商貿、電商物流等城市產業轉型升級,推進國有平台公司實體化、市場化、企業化運營,提高國有資源資產資質的經營效益,努力實現由城市建設向城市經營轉變、由財政投入向市場投資轉型﹔要精心高效建設,各相關單位要對照年度計劃,迅速細化工作方案,將每個項目明確到方案中、細化到節點上、落實在行動裡,真正做到有章可循、有的放矢、高效推進,確保每個項目都是精品工程﹔要依法長效管理,區長效辦要充分發揮謀劃思路、協調溝通、會辦交辦、檢查考核作用,牽頭制定“自主管理、執法長效”實施意見及正面激勵、負面懲戒、樣板示范創建行動指南,以健全的機制、有力的措施、明確的責任,讓嚴格執法、依法治理成為常態長效,讓自我約束、自主管理成為文明基因,把淮安區打造成人人向往的城市。

會上,區委常委、常務副區長王銳作城鄉建設工作報告﹔副區長李曉旭宣讀了《關於2020年度全區城鄉建設工作情況的通報》﹔各鎮街和部門簽訂了中心城市建設和防違治違工作責任狀﹔住建局、文旅開發中心、河下街道、自然資源和規劃分局、中核中原建設公司5家單位作交流發言。

融媒體記者 李峰 潘健 於伶 劉澤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