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江寧區委書記李世貴:對標先進再出發 奮力打造典范新城區

2021年03月12日10:18  來源:南京日報
 
原標題:對標先進再出發 奮力打造典范新城區

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江寧區委書記李世貴接受南報融媒體記者專訪。 南報融媒體記者 杜文雙攝

掃二維碼,看專訪視頻。

作為全市區域面積最廣、經濟體量最大的行政區,江寧在“十三五”期間,各項事業發展在對標國內先進、持續攻堅克難中取得長足進步,交出了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精彩答卷”。

開局“十四五”,聚焦“兩爭一前列”,江寧如何更好地扛起“排頭示范”使命?3月11日,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江寧區委書記李世貴在接受南報融媒體記者專訪時表示,將聚焦“兩區四地”目標定位,奮力把江寧打造成“爭當南京表率、爭做江蘇示范、走在全國前列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典范新城區”。

對標先進學趕超,高質量發展再上新台階

融媒體記者:過去幾年,江寧區在推進高質量發展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效。對標新發展理念,江寧區如何進一步深化對標找差工作?

李世貴:“十三五”時期,江寧區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認真落實中央和省市各項部署,交出了較好答卷。全區地區生產總值年均增長7.5%,人均GDP超過18.3萬元,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年均增長6%以上,總量位居全省區縣前列。高質量發展考核連續三年位居全省第一等次,綜合實力躋身全國百強新城區第三位,摘得全國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首批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中國天然氧吧等多個重量級“單項冠軍”。

對標新發展理念,對照總書記提出的“兩爭一前列”重大使命,江寧發展仍有提升空間,特別是在“創新資源向創新動能轉換、生態稟賦向生態效益轉換、樞紐優勢向發展優勢轉換”上,還需不斷加大力度。

今年在對標安排上,我們將繼續咬定“創新發展學南山、實體經濟趕昆山、高質量發展超蕭山”的標杆體系,對標“三山”學趕超,創新實干謀跨越,推動江寧發展不斷從追跑邁向並跑、加快實現領跑。

在“創新發展學南山”方面,我們將用好市裡四個“一號文件”,緊扣“兩落地一融合”,全面開辟江寧創新發展的新境界。形象地說,厚植創新優勢,就如同培育大樹,我們必須用好“大樹法則”的五要素,也就是說,要有時間耐心、要毫不動搖、要扎下深根、要向上生長、要有陽光雨露。

我們將拿出耐心,不斷深化“放管服”、“寧滿意”等改革﹔毫不動搖地推動資源向創新配置、力量向創新聚合、政策向創新傾斜,加快推進國際人才街區、孵化器加速器等“生根空間”建設。

我們將深化實施紫金山英才計劃,建立產業鏈與人才鏈融合的科創企業生長機制,力爭今年高新技術企業總量突破2000家﹔擴大科技金融的陽光普惠面,力爭三年內集聚100家股權投資機構,讓各路精英在江寧創新“一身輕鬆”、創業“一路暢通”。

錨定“兩區四地”目標,奮力挺進全國第一方陣

融媒體記者:對標先進地區,“十四五”期間,江寧准備如何發力?

李世貴:“十四五”時期,江寧區以更高站位扛起使命,以更寬視野謀劃新篇,以更優路徑走在前列,緊扣習近平總書記對江蘇提出“兩爭一前列”重大使命,按照南京打造“四高城市”部署,聚焦“兩區四地”發展定位,實施“五雙戰略”,在“強富美高”建設上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

具體來說,我們將大力發揚孺子牛、拓荒牛、老黃牛精神,緊扣南京建設“創新名城、美麗古都”定位,在目標、戰略和機制層面統籌發力。

在目標層面,以“兩區四地”錨定坐標。加快建設“創新名城核心區、美麗古都典范區”,努力把江寧打造成“現代產業強基地、幸福樂居富庶地、生態文旅秀美地、文明風尚新高地”。

在戰略層面,以“五雙戰略”打開路徑。深入實施創新與投資“雙輪驅動”、城鎮與鄉村“雙軌融合”、生態與文旅“雙翼並舉”、對內與對外“雙向開放”、共享與共治“雙管齊下”這五大戰略,推動新發展理念在江寧落地生根、結出碩果。

在機制層面,以“爭先創強”激勵擔當。用好“三項機制”,結合黨史學習教育,開展“爭先創強”擂台賽。在各部門、各單位開展“爭先競賽”,明確每個條線都必須有單項工作在全國領跑,以點帶面推動各項事業挺進全國第一方陣﹔在各街道、各園區開展“創強比武”,推動各板塊在省市綜合實力排行榜實現進位,以百舸爭流、千帆競發的比拼狀態,加快把江寧建設成為“爭當南京表率、爭做江蘇示范、走在全國前列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典范新城區”。

扭住重點項目,力奪“十四五”開局之勝

融媒體記者:翻看江寧的發展成績單,“項目突破”無疑是一大加分項。“十四五”開局之年,江寧在推動重大項目上有哪些具體舉措?

李世貴:奪取“十四五”開局之勝,抓項目、抓投入是關鍵。圍繞貫徹全國兩會精神,落實中央和省市最新部署,我們將突出把優質項目投入作為主抓手,全力交好南京“四高城市”建設的“江寧答卷”。

我們將全力以赴抓投入、增勢能,按照全市“產業質效提升年”部署,在抓好防疫和安全生產的前提下,全面推進總投資超2600億元的193個年度重大產業項目建設,加快打造格力電器、中興通訊、LG等一批龍頭型新增長點。同時,實施投資達615億元的709個城鄉建設項目,促進公共服務、生態文旅等資源更加優質均衡布局,打造出江蘇園博園、金陵小城等美麗古都新名片。

我們將全力以赴抓招商、增產能,優化“鏈長制”推進體系,統籌開展科技招商、雲端招商、以商引商,力爭年內淨增150家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際使用外資超10億美元,在服務新發展格局中,不斷壯大綠色智能汽車等江寧地標產業集群,加快建設南京南部先進制造業基地。

我們將全力以赴抓服務、增效能,用好市委、市政府優化營商環境100條,落實好“先解決問題再說”等審批服務改革部署,打好惠企幫手、情暖民企、惠企早餐會等江寧營商服務“組合拳”,助推項目高速度建設、投資高質量達產、企業高效益運營、設施高水平投用,帶動江寧經濟社會發展邁上新台階,以優異成績向黨的百年華誕獻禮。南報融媒體記者 杜瑩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