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江寧谷裡民房區著火:9個月前曾被多次投訴 卻未整改

2021年03月15日08:35  來源:揚子晚報
 
原標題:9個月前多次投訴有隱患,卻未整改 拖到本月,江寧谷裡這裡著火了……

3月8日晚9點左右,位於南京市江寧區谷裡街道荊劉社區的民房區失火,再次引發公眾關注。採訪中,揚子晚報記者發現早在9個月前,周邊業主便多次對該民房區進行投訴,提出民房商用、出租房存在安全隱患等問題,希望有關部門對其進行整改。然而,9個月過去了,沒有等來對民房區的整改,卻等來了一場大火。對此,揚子晚報記者進行了調查。

揚子晚報/紫牛新聞記者 姜婧儀

現場一片狼藉

大火發生點 緊鄰學校操場

3月9日上午,記者來到離大火發生地很近的富力尚悅居小區,由於小區一期與金陵華興實驗學校挨著,記者在一期便能看到操場另外一側有幾間民房和一排3層樓房。其中,靠近3層樓房的平房外面經過大火后,已呈黑色。

隨后,記者從小區出來一直向東走,步行不到10分鐘來到大火發生地。行至荊劉社區的民房片區,記者看到兩個環衛工人在撿垃圾,垃圾桶上面印有“谷裡街道”字樣。周邊還有很多廢棄車輛,不遠處是“南京劉村汽車修理廠”,在汽修廠右側是民房。一進民房區,便能看到一個廢品回收站,堆積了塑料瓶、塑料桶等廢品。

往前10米左右,便是大火發生地,現場一片狼藉,其中一處房子已經“散架倒塌”,其他幾面平房的牆被燒糊了。火災發生點向前不到10米,則是3層小樓房,也有一個廢品回收站。

記者調查

居民苦不堪言,曾多次投訴有安全隱患

“3月8日晚上,我們在家裡就能看到東側上空冒煙,一看民房那片著了很大的火,來了消防車,滅火就滅了2個多小時。”住在雨花台區富力尚悅居小區的業主告訴記者,“那片民房,我們投訴了很多次,裡面還有廢品回收站,經常焚燒垃圾,味道非常刺鼻。”

說起小區東側的民房,小區業主苦不堪言:“大概兩三年前開始,每年春夏秋,東南風的季節,每天傍晚都有難聞的燒垃圾的氣味。那些垃圾邊角料,回收站不要的,就燒掉。”“廢品隨意堆放,有火災隱患且影響周邊環境觀感。”“民房租給做生意的,尤其是收廢品的,存在安全隱患。”“民房和學校操場緊挨著,這次大火差點要燒到學校。”

街道曾承諾:2020年6月底完成整改工作

此次民房失火是不可控的偶然事件,還是事前可控卻被疏忽的必然事件?3月10日中午,記者與江寧谷裡街道荊劉社區進行了聯系,工作人員告訴記者,此次失火是其中一間出租屋電路短路導致的,裡面住了幾個外地人,其他的出租屋則租給了收廢品的。

民房區有出租屋、有廢品收購站,記者不禁問道:一間民用住房可以租給商戶用於經營嗎?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物權法》第七十七條:“業主不得違反法律、法規以及管理規約,將住宅改變為經營性用房。業主將住宅改變為經營性用房的,除遵守法律、法規以及管理規約外,應當經有利害關系的業主同意。”

有厲害關系的業主同意了嗎?在2020年上半年,富力尚悅居小區業主們便多次通過12345投訴熱線對民房區諸多問題進行投訴,包括夜間垃圾焚燒帶來的污染、廢品回收站存在的安全隱患等。2020年5月6日,江寧谷裡街道荊劉社區曾經核實答復:社區將對此處進行整改,通知該處商戶搬離,預計6月底前搬離,請耐心等待。

如果按照社區的回復,該民房區9個月前就應該全部整改完畢。而9個月過去了,業主們並沒有等來民房區的整改,隻等來了一場大火。

大火發生在哪?社區和街道竟然說法不一

“那塊是江寧區和雨花台區交界的地方,一部分是江寧的,一部分是雨花台的,失火的屬於江寧。”該社區工作人員告訴記者,民房區有出租屋和兩個廢品回收站。記者一進入便看到的廢品回收站是江寧區的,往前走,三層小白樓的廢品回收站則是雨花台區的。針對民房整改、廢品回收站垃圾焚燒等問題,為什麼居民反映了大半年沒有回應,社區回復“這次你再看”。

隨后,記者又與江寧谷裡街道取得了聯系,街道工作人員卻表示,著火地點屬於雨花台區轄區。“大火是雨花台區處理的,我們江寧沒有出警。至於廢品回收站,社區已經跟進了,限定他們一星期內搬空。”那麼,同一片民房,如何區分江寧區、雨花台區?街道工作人員回復,“交界處沒有非常明顯的分界線,都混在一起,隻能按戶籍來區分,相當於共同管理。”

至於居民反映的廢品收購站違規現象,街道表示,“垃圾違規回收現象是存在的,現在發生了火災,我們會重視的,后期可關注。”

為什麼之前回復“6月底清空”卻沒有執行? “那塊很混亂,就像路邊佔道經營一樣,清理過一次,過段時間又會復發,所以隻能長效管理。”對方表示,“像廢品回收,全部弄走后,還會再來,他們知道那個地方屬於交界處,會鑽空子。”

多說1句

大火燒掉了什麼? 又暴露了什麼?

下轄社區表示大火發生點屬於江寧,谷裡街道工作人員卻表示大火發生點屬於雨花台區,說法竟然不一致。截至發稿,記者致電雨花台區古雄街道,未能聯系上。

但不可否認的是,該民房區確實存在廢品回收亂象等違規行為,而居民多次投訴也沒有得到行動上的實質性回應。

谷裡街道口中的“現在發生了火災,我們會重視的”,是否意味著若沒有3月8日的那場大火,有關部門對該民房區依舊不整改、不管理、不作為?

萬幸的是,此次大火無人員傷亡,但這場大火燒掉了“共同管理”的遮羞布,同時也給當地管理部門敲響了警鐘,“交界處”不是不作為的借口,“1+1”的管理不應該產生負面效果,莫讓“夢裡的谷裡”成為泡沫般的童話。

而從民房區搬走的外地居民何去何從?一周后,該民房區真的會完全清空嗎?一段時間后,該交界處還會再出現焚燒垃圾的現象嗎?雨花台區又將如何回復?本報記者將持續關注。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